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主讲学校示范观摩课

2022年10月07日 22:10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更新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理念,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混合教学能力,学校决定在10月6日-10月27日举办四场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

10月6日下午四点十分,第一场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在9号楼202教室正式开始。本场示范观摩课的主讲教师为2021年学校课程思政混合教学模式比赛文科组一等奖的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刘静老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和其他学院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示范课主要内容包括两个环节:一是对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的分析和阐述;二是实际课堂展示。刘静老师以“英语语音”课程第九单元《弱读式》为示范教学内容,展示了课前自主建构+课中答疑解惑+课后知识拓展三步走的完整教学过程。课前,刘静老师以网络课程资源为依托,以项目驱动式教学法引导学生通过勾画思维导图、跟帖讨论和章节测试等进行知识的自我建构;课中,刘静老师以在线学习数据统计结果为依据,以问题为驱动,以产出为导向,通过知识梳理、案例分析、实操训练以及协作探究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同时注重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知识点环环相扣,最终导出“无奋斗,不青春”的课程思政主题,唤起学生的专业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课后,刘静老师根据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布置学生完成“美丽中国行”系列成果展示,引导学生进行知识迁移和拓展。


示范课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刘景岫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设计、课堂互动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本次示范课进行了综合点评。刘景岫老师指出,整堂示范课内容丰富而不杂乱,环环相扣,有条不紊,体现了教师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熟练的课堂驾驭能力;另外,教学设计以学生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把握重点,突出难点,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课程思政的融入亲切自然,实现了语言知识传授与价值情感引领巧妙融合,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课课有思政系统,节节有思政元素。在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和“英语语音”两门课程先后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英国文学史及选读》和《英语视听说》等15门课程被评为菏泽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6项课题获批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本次教学示范课观摩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教师之间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等的学习交流,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