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蓝沙龙”第八讲

2021年11月19日 13:19  点击:[]

青蓝沙龙第八讲20211118日下午1点,外国语学院“青蓝沙龙”第八讲在外语楼212多功能教室举行。本次学术活动由英语系主任刘静老师主持,李纷纷老师主讲,讲座题目为“师生合作评价对不同水平高中生英语写作影响研究”,对该话题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纷纷老师讲述了选题背景及研究目的与意义。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写作教学是较难但又容易被忽略的一部分,教师普遍反映写作教学费时低效,学生普遍反映写作能力很难提高(如下图)。《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在教学实施上要求教师要处理好教、学、评的关系,教学评价为检测教学目标服务,为学生提供及时地帮助与反馈,达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目的。近年来,学者们探索了不同的写作评价方式,虽能提高写作水平,但各有优劣。2017年,由文秋芳教授提出的师生合作评价(TSCA) 模式,集多元评价于一体,很好地解决了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学、评之间的关系。接着,李纷纷老师就师生合作评价在高一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实施过程、实验方法及通过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等进行了剖析,证明了师生合作评价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及有效性。实验及访谈结果表明,师生合作评价能促进高、中、低不同水平的学生提高英语写作水平,高中英语教师及不同水平的高中生对师生合作评价均持肯定态度并提出了优化该模式的策略。

讲座结束后,刘静老师、楚焕焕老师就师生合作评价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实施过程及SPSS软件得出的数据进行了讨论。本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对英语评价教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学术平台,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思路。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