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青蓝沙龙”学术活动

2021年09月05日 13:07  点击:[]

202192号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12多功能室举行了”青蓝沙龙”第一讲。讲座由孙洪波院长主持,主讲人为张亚楠博士,讲座主题为“中国人韩语学习者的英语发音水平对韩语发音的影响研究”。英语系主任刘静,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刘敬涛、李长慧,韩语教研室主任闫海静及其他同仁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下午一点,讲座开始,张亚楠博士首先阐述了研究背景,引述学者Magdalena Wrembel2010)研究,认为随着学习者第三语言水平的提高第二语言对其第三语言发音影响呈逐渐减小趋势,就此引出对母语为汉语的韩语学习者受英语发音水平的影响研究主题。围绕该主题,张博士进而阐述了其研究目的、研究设计、实验方法及实验结果与分析,得出母语为汉语的韩语学习者的英语发音水平对英语、韩语音节末辅音的感知之间存在统计学意义。这一研究结果启示,在多语言学习环境中教授韩语时,可利用学习者的英语语音知识对其韩语语音学习形成正迁移,进而提高韩语语音教学效果。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围绕张博士的研究进行了学习讨论。孙院长认为讲座很成功,从中学到了汉语音节结构问题,尤其是CVC结构的鼻韵母/n,ŋ/结尾现象。同时指出汉、英、韩三语音节结构没有做到逻辑上的穷尽性,建议从理论上推导出所有可能结构,并结合数据挖掘进一步验证。刘静主任就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方法提出了疑问,认为因变量统计数据应为分数形式而不是人数或百分比。高艳丽老师认为需要增加调查问卷信度、效度检验环节。其他参会教师也就研究题目、研究结果、研究意义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张博士一一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并虚心接受了所有意见,表示老师们的提问和建议帮她解决了很多困惑,开拓了研究视野,向大家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参会老师通过听讲座,参与学术讨论,也都觉得受益匪浅,为自己的后续科研提供了很多新思路。

外国语学院“青蓝沙龙”旨在为外国语学院各专业老师进行跨专业学习讨论和学术思想碰撞提供交流平台。该平台致力于为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服务,助力于提高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科研主动性、积极性和高阶性。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