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蓝沙龙”第十讲

2021年12月04日 19:26  点击:[]

2021年12月2日下午一点,外国语学院“青蓝沙龙”第十讲在外语楼21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莉主持,孔小菡老师主讲,讲座题目为“CiteSpace软件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对该话题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孔小菡老师首先介绍了CiteSpace软件的定义及其作用。她指出,运用CiteSpace软件,不仅可以显示一个学科或知识域在一定时期发展的趋势和动向,还可以找出文献中的信息(包括:作者,期刊,关键词等等)的关系,并可视化表达出来,从而帮助学者分析学科的发展脉络,识别学科研究热点,并预测学科未来的发展走向。接着,孔小菡老师详细介绍了CiteSpace的安装步骤,并从“确定关键词和专业术语、数据格式转换、数据处理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导出”等方面讲解了具体操作流程并对可视化界面做了详细解读最后,孔老师通过图片及文字说明重点讲解了关键词聚类及分析并举例介绍了CiteSpace软件在学术研究中的实际应用。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CiteSpace软件的实操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其在学术研究的应用展开了讨论。此次讲座的交流学习,大家对于利用科学知识图谱进行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诸多新思路。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