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才培养 >> 正文

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立德树人成果显著

2021年02月01日 21:34  点击:[]

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广大教职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外国语学院”的奋斗目标,稳步推进综合改革,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科研水平迅速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教风带动、学风驱动、考风推动:像钉钉子一样钉住教学质量

针对教师知识更新不及时、习惯于多年“一套讲义打天下”现象,提出“只有老师好好学习,学生才能天天向上”的理念,主动搭桥、推动教师业务提升,在2020年学校混合式教学比赛决赛的七名选手中有四名是外国语学院的教师。王君仪团队、郑鲁燕团队和付素萍团队都在国家级比赛山东赛区获得二三等奖。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五项,是菏泽学院获评山东省唯一优秀组织单位。针对部分学生平时不重视学习、考前突击复习的现象,狠抓晨读,每天记一百单词、听力练习半小时、读一篇美文,要求打卡。考研录取人数是去年两倍,学科方向更趋平衡,一半高校为双一流高校,同时海外读研实现突破。吴贞纬在第二届全国科技翻译大赛汉译英组全国总排名第九。针对部分学生考试想剑走偏锋的现象,“三层次六维度”协同推进考风建设。明确监考操作细则,每日进行考情通报,以考风倒逼学风,力促形成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

原创引领、选题跨界、学术前沿:像追求阳光一样打造科研品牌

针对老师教学多、科研弱的现象,凝练了语言学、文学和语言教学三大方向、打造了九大科研团队。原创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科研品牌“明德论坛”,迄今已开设十五讲。论坛注重学科交融、前沿性强。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获批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9项;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2020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研究项目2项,获批菏泽市软科学成果奖励11项,菏泽市第三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4项。

三方联动、三维融合、在线实习:像名师一样打造师范生从业技能

因疫情原因,2017级全体235名同学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到中小学一线实习,主动联系积极接洽齐鲁名师魏金君教师团队,构建“三方联动、三维融合”的在线实习指导。20205月聘请齐鲁名师团队14名教师成为外院兼职实习指导老师。该团队为我院毕业生组织了六场1000余人次参加的在线实习指导。支持帮助魏金君团队成立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团队,构建了一线教师、高校教师和师范生的“三方联动、三位融合”的在线实习新模式。鲁网、大众网·海报新闻、潇湘晨报、今日头条、菏泽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有报道。在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比赛中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专业竞赛、集散结合、分类指导:像比赛评委一样思考创新创业比赛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组织全校的外研社英语阅读比赛、写作比赛和演讲比赛,每年规模都在千人以上,赛前组织学业老师个别辅导与集中辅导相结合,分门别类有重点有步骤的推进竞赛工作,成绩显著,2020年获得外研社三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学生参加国才考试,良好率达到80%以上。2020年外国语学院组织创新创业比赛,全院提交了115项申报书,经过组织两轮匿名评审出15份报学校,8份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成果,在全校名列第一。

考试改革、技术融合、无纸考试: 像混合式教学专家一样思考做好考试

大学英语公共课老师教学工作量大、授课对象多,为提升考试的科学化、现代化和系统化,积极推进科大讯飞考试系统,在进行的三次先导性实验的基础上,从2018-2019-1期末大学英语视听说实行无纸化考试,现已实现大学英语公共课全部课程考试的无纸化,不仅节约了教师的时间,也节约了资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探索走出了公共课程考试新模式。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