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集体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与参赛经验分享线上研修会

2022年11月25日 20:4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

2022年11月19-20日,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集体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备战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教学创新与参赛经验分享”线上研修会。本次线上培训特邀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三位教授做经验分享。获奖团队主要从课程定位、课程建设发展问题、教学内容重构、教学设计重塑、教学资源建设及评价体系构建等方面的提升和创新过程及经验进行了分享;评审专家则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以及多次参与教师创新大赛评审与指导工作的经验对教学创新的内涵进行了深度解读。

通过参与本次线上学习,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特别是对以下几个教学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以学生为中心

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是对教育本质的深刻认识,是教育思想、观念的一次变革,是从“教”向“学”为中心的转变。以学生为本,就是要看到学生发展的重要性,重视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过程和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发挥。

二、课堂重塑

重构课堂是指课堂从“知识课堂”向“生命课堂”的转变,是课堂教学价值观从单一传递教科书上的既定知识转为培养能在当代社会中主动、健康发展的一代新人。这是一个复杂的艰巨的过程,不仅有观念的转变,还有课堂方法的转变,更有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重构过程既要进行观念的更新,理论的批判,更要在改革中探讨和创建新的实践形态。课堂的重构就是要在批判“知识课堂”弊端的基础之上,将“生命课堂”的理念与方法渗透到课堂教学的要素活动之中。

三、多元化追踪式评价体系

传统的评价方式主要侧重于对学生进行纸笔测试,这种评价方式把学生的学习及思维纳入到一个固定僵化的模式中。课程评价标准的多元化注重了定量评价与定质评价的结合。二者结合有利于取长补短,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在量化以后再对那些无法量化的因素进行质性评价,然后对量化后的结果进行质性分析,这样就使两种评价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本次培训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相信在新教学理念的指导下,通过不断激发自身的活力,在教学中加强自我反思、坚持教学创新,一定会使学生向“学会学习”这一最高目标迈进。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