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2022年06月29日 17:50  点击:[]


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70年,迄今已有50届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外语专业人才,是鲁西南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外语教学研究基地。

1.师资力量

    目前共有教职工98人,其中专任教师88人。教师中副教授以上27人、讲师58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11人、硕士8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菏泽学院教学名师5人,有国外执教经历教师7人,有国外学习经历教师14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博士联合培养项目1人,山东省骨干教师国际进修项目9人,聘请外籍教师3人,“海智专家”1人,校外兼职教授27人,学生业界导师8人,教育实习兼职导师14人,省双一流课程团队1个。近几年,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稳步提升,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2.学科建设

外国语学院拥有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三个本科专业,(小学)英语教育、商务英语两个专科专业,目前在校生1159人。英语专业是外国语学院的品牌专业,现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系列课程5门,校级教学团队2个,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个。

3.科研成果

外国语学院拥有“语言与认知研究所”、“太平洋岛国语言政策研究所”,开展语言本体研究、语言服务研究、语言政策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及跨学科研究。外国语学院设有语言学、文学、外语教学三大科研方向,持续打造“文化自信与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经典作家作品研究”、“古代文学经典化研究” “基于中国语言的语言学理论创新研究” “汉外语言对比研究” “大数据时代的翻译研究” “中国语境下的外语学习研究”、“中国特色外语教学理论创新研究”、 “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九大科研团队。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9项,山东省“十三五”教育学科规划项目课题3项,山东省“十四五”教育学科规划项目课题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菏泽学院教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8项;获得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2项;获得菏泽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获得2022年度菏泽市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共获奖项9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第八批“中国外语教学基金项目”1项,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2项,立项数量在省内高校并列第二位。两个教学团队获得外教社全国英语教学比赛山东赛区三等奖;2个教学团队分获全国教学之星教学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和特等奖;1个教学团队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人分别获得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1人获得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3人次获得学校混合式教学比赛一等奖,8人次获二等奖。我院教师对文化遗产创新发展、中外语言融合发展及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发展项目开展研究,致力于促进菏泽市软科学事业发展,为决策科学化和管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

4.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考研率逐年稳步提升,2019年考研28人,2020年考研36人、2021年考研41人、2022年考研11人。录取学校包含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渤海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所国内著名高校,考研学科方向发展日趋平衡。另有部分学生赴英国利兹大学、诺丁汉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留学读研。专升本录取率屡创新高,2020年考取129人,2021年考取201人,2022年考取194人。2018、2019年外研社三大赛获奖人数达721名。山东省学科竞赛一等奖一名(全校共两名)。日语演讲比赛特等奖一人,一等奖一人,三等奖一人,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三等奖若干。

5.管理制度

     外国语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按照学校“一体两翼三经四纬”的教学改革总体规划,和“家国情怀 国际视野”的院训,秉承“精语言、通人文、强师范、优服务”的办学理念,大力发展英语、日语本科教育和专科教育。外国语学院重视学生教育与管理,拥有稳定、高效、服务意识强的学生管理团队,形成了具有外院特色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了全校第一个院级心理咨询工作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建设,成立了两个教师党支部,两个学生党支部。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拥有多个特色鲜明的大学生社团,英语阅读大赛、写作大赛、词汇大赛、演讲大赛已成为外院每年举行的常规活动。

6.教学设施

   外国语学院拥有独立的外语教学楼,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教学设施先进,配有无线网络,拥有现代化的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0座,翻译实验室1座,多媒体沙龙室一座,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学院资料室专业图书、工具书近万册,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47种,音像资料百余套,可充分满足现代化外语教学实验与研究的需要。外国语学院还与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学术交流和合作办学方面成效显著。秉持“修德、笃学、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正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巨大的工作热情,不断加强党建、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努力把外国语学院建设成为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外语教学研究基地。

7.招生计划

2022招生计划及2021年录取分数线

专业名称

类型

人数

2021年录取最低分数

公费师范

本科

32

511

英语(师范类)

本科

36

503

商务英语

本科

50

490

英语(省外招生)

本科

14

暂无

商务英语(校企合作)

专科

50

442

商务英语

专科

110

暂无

8、联系方式

学院官网

http://wyx.hezeu.edu.cn/

招生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大学路2269号菏泽学院

联系人:

李老师:13573086401

张老师:15505400126

咨询热线:0530—5668970

菏泽学院官方微信

欢迎广大考生拨打咨询热线或扫描上方二维码咨询报考事项~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