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青蓝沙龙第17讲云端开讲

2022年05月23日 13:36  点击:[]

519日中午1点,外国语学院青蓝沙龙系列学术讲座——第17讲继续以线上方式云端举行。本场讲座由本院宋慧岩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现代非裔美国女性作家笔下黑人母亲文化身份的构建”。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本场讲座以斯图亚特·霍尔的文化身份认同理论为支撑,围绕现代四位非裔美国女性作家代表作中黑人母亲文化身份构建展开。宋慧岩老师首先对cultural identity的两种汉译方法进行了区分,指出“文化身份”与“文化认同”的区别。其后,从研究背景、问题阐述、研究目的、研究问题、理论框架和研究意义六个方面出发解读了研究内容。最后指出,美国非裔女性作家笔下黑人母亲文化身份构建是历史构建的产物、话语构建的产物和差异构建的产物。另外,理解黑人母亲文化身份构建的过程也有助于美国非裔社区坚守本民族文化身份、弘扬传统文化。接着,宋慧岩老师与在线教师就国内外文学研究的方向不同展开了讨论,对比了国内外文学研究趋势。国内倾向于对经典作家作品的解读,国外则侧重于新兴作品的研究。

本次讲座对英美文学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学术交流氛围,拓展了大家学术视野。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