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临沂大学外国语学院专家莅临我院指导评估工作

2018年10月09日 14:41  点击:[]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安排,我校将于今年10月22-26日接受“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推动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取得实效,准确领会、切实落实评估工作的“二十字方针”,我院邀请临沂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姜兆梓博士、贾永清、孟凡艳、庄冬文和彭宁等专家学者一行五人于9月27日至28日来院指导审核评估工作。本次评估指导工作主要有五项内容:专家见面会;外院教师专业剖析和说课程及专家点评;专家示范;专家查阅试卷和毕业论文;专家反馈会。

9月27日下午三时,指导专家与外院教师见面会在外语楼102会议室举行。吴成显书记对专家进校指导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通过这次专业指导达到三个目标:一是通过专家指导和迎评工作形成全院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理清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尤其是本科教学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三是要明确今后的行动方向,明确工作路径和工作举措,明确具体任务,使工作更精准、更扎实。

孙洪波副院长结合学院实际,对我院办学情况和2015年以来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情况作了简单介绍。孙洪波表示,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育工作,注重以本为本。目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第三阶段工作已经完成,希望各位专家帮忙诊断、查找问题,以便学院可以更好地为正式评估工作做准备。

专业剖析由英语专业负责人刘静老师和日语专业负责人李海鹏展示。专家在听了两位老师的汇报后,首先就专业剖析基本内容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明显的不足,如专业特色不明显、教学效果缺乏充分的数据支撑、后续改进措施不具体等。随后两位专业负责人就以上几个问题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请教和交流。

说课程是本科教学评估另外一个重要评价指标。此前,我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已经组织了两轮说课程活动,在同行课教师的共同商讨下,说课程文稿和PPT已做了反复的修改和打磨。专家在听了李雪艳、朱志美、高艳丽、李长慧等十六位课程负责人老师的说课程后,在课程定位、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给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9月28日上午八时开始,临沂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四位专家贾永清教授、孟凡艳教授、庄冬文教授和彭宁教授在外语楼102会议室就专业剖析和说课程进行了亲身示范,外院教师现场观摩,受益匪浅。

贾永清教授在进行英语专业剖析的时候指出,专业剖析要注意以下三点:一、剖析内容要与人才培养方案始终保持一致;二、PPT展示中文字尽量言简意赅,要求图文并茂,有数据支撑;三、汇报人要保持清晰的思路、独特的见解和谦恭的态度。

孟凡艳教授、庄冬文教授和彭宁教授三位专家在进行说课程的时候特别强调以下四点:一、说课程一定要结合课程本身的特点,避免过泛过宽;二、教学方法与时代相结合,避免过于陈旧老套;三、课程介绍语言要规范严谨,学术性较强;四,课件制作注意细节。

此外,专家们还指出身处评估之中,要严肃对待,认真准备,全力以赴,但心理上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过于紧张、急躁和不安。

专业剖析和说课程示范观摩结束后,各位专家对我院近三年的试卷和毕业论文进行了查阅,并就试卷归档材料、试卷分析、考教分离、论文选题和版面格式等方面给与了大量指导和建议

本次评估指导工作让外院领导和教师不但清楚地了解到了自身在评估准备工作中的不足,更重要的是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热情投入到评估准备工作中,确保迎评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