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期“青蓝沙龙”学术活动

2021年10月17日 13:10  点击:[]

20211014日,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12多功能室举行“青蓝沙龙”第三讲。本次讲座由英语系主任刘静老师主持,主讲人为我院德语教师王勇鹏,讲座主题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中的德语教育(1913-1918)”。孙洪波院长、李莉副院长及外国语学院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勇鹏老师首先阐释了该报告的研究现状、研究意义与研究方法,接着通过介绍时代背景说明当时历史条件下引入包括德语教育在内的新式教育的必要性。其次,王老师介绍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以下简称预校)的成立过程,指出德语教育在其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与意义。随后,王老师从教育学制、管理制度、教师队伍、招录学生与学风学纪等多个不同方面详细介绍了预校中的德语教育情况,还系统总结了该阶段德语教育所具有的独特特征,如地位显著提高、内容更为全面、目标更加明确等。由此王老师还梳理了该时期德语教育在思想启蒙、教育模式与人才培养三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在结语中提出了自己在新时代环境下关于教育目标、合作交流以及各方协作等角度的启示与思考。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围绕该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孙院长首先肯定了该项研究对于弥补相关历史空白的积极意义,同时也提醒要注意历史向研究的可持续性,鼓励继续尝试从不同视角拓宽研究的可能性。此外,李莉副院长、郝利军老师和倪慧老师等多位教师就德国的教育制度、德语的发展现状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王老师对此一一做出解答。

最后,王老师对与会教师的提问与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认为为自己拓宽了新的研究视野。此次讲座的交流学习,大家都一致认为收获颇丰,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许多新思路。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