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日语专业建设与转型发展研讨会

2021年04月14日 22:56  点击:[]

2021年4月10日上午,在外语楼多功能室召开了日语专业建设与转型发展研讨会。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日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山东省与日本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姚东方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暨亚非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陈多友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副院长吴玲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李光贞教授、外研社日语出版部杜红坡主任应邀来访,院长孙洪波主持本次会议,副院长李莉、日语系全体教师共同出席。

修刚教授就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建设为主题,指出日语学科发展中应该合理确定人才培养定位、积极构建专业特色,增加对日交流窗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陈多友教授提出在全国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专业发展方向和地方文化的融合尤为重要,建议拓宽社会维度、发挥当地经济和文化优势、全面建构课程体系。吴玲教授首先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近年来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和举措,提出增加对外交流窗口与地方文化的对外传播对专业建设的重要作用。姚东方研究员指出文科类学科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日语专业作为非通用语种的主要特点,建议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教师应该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学生发展方面应该为学生创造更多开拓视野的机会。李光贞教授作为我院日语专业兼职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我院日语专业的发展与成长。李光贞教授首先肯定了今年日语专业在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专业发展要寻找自我突破口,拓宽视野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广大教师要确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厚积薄发。杜红坡主任结合日语专业学生能力培养与日语教材的使用方面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孙洪波总结本次会议,认为日语专业下一步要“以贡献赢得发展,以实力获得尊重”,在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国际交流和科研提升方面继续努力。全体日语教师表示此次研讨会开拓了视野、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受益匪浅。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