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正文

商务英语专业概述

2018年06月27日 21:43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按照学校“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定位的要求,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国际经贸、工商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贸业务操作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素质结构

1.思想政治素质

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责任感强,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

2.文化科技素质

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具有不断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能力;具有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3.专业素质

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基础理论与知识,掌握运用英语和本族语的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具有熟练运用英语与海外人士进行口头与书面交流及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了解商务英语专业前沿理论和应用前景;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研究方法、具有求实创新的精神、专业学科意识和思辨能力。

4.职业素质

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及法规理念;熟悉我国在外交、外事、教育、经贸、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养成较高的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修养、较强的现代意识和跨文化交际意识。

5.身心素质

 具有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及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社会适应能力。

(二)知识结构

1.工具性知识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基本的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责任感强,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了解我国国情和目标国的社会和文化;具有较好的英汉双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3.专业技术基础知识

  英语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包括综合训练知识和各种英语技能的单项训练知识,包括基础英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口译、笔译等,可利用英语进行基本的口语交流及书面表达。

4.专业知识

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口笔译能力; 掌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基础知识及经济学知识、管理学知识、国际商法知识、国际金融知识、国际营销知识等商务知识;熟悉跨文化知识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与英语专业有关的跨学科知识。

(三)专业能力

1. 英语应用能力

 具有较好的英语组织运用能力及较好的语音语调识读能力、词汇拼读能力、造句能力、谋篇能力等。

2.跨文化交际能力

 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思维能力、跨文化适应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等。

3.商务实践能力

 具有良好的办公文秘技能、信息调研能力、公共演讲能力、商务礼仪技能等。

4.思辨与创新能力

 具有良好的认知能力和情感调适能力等。

5.自主学习能力

 具有良好的学科自学能力等。

(四)其他能力

1.掌握英语专业学习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2.具有进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和涉外工作的基本能力;

3.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应用写作能力;

4具有利用本专业知识进行一定的涉外社会实践的能力和创业能力;

5.具有利用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服务当地社会的能力。

(五)职业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就读期间需获得商务英语专业四级证书,建议考取商务英语专业八级证书,计算机能力初级证书和普通话等级证书。

(六)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

1.专业基础课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语音、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口语、商务翻译、商务口译、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经济学概论、管理学导论、英美文学导论、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国际市场营销、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

2.专业方向课

①国际金融方向课程:

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学、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金融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事仲裁、国际金融实务。

②跨境电商方向课程:跨境电商概论、跨境电商运营、电商文案策划、搜索引擎优化与营销、全网营销、跨境电商业务、店铺设计与装修。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