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外国语学院招生简章

2023年06月30日 21:54  点击:[]

◎本科 专科

1.商务英语(跨境电商方向)100人; 商务英语:200人

2.英语(师范类)70人

3.日语30人

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70年,迄今已有50届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外语专业人才,是鲁西南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外语教学研究基地。按照学校“一体两翼三经四纬”的教学改革总体规划和“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院训,秉承“精语言、通人文、强师范、优服务”的办学理念,开设英语(师范类)、日语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小学英语教育和商务英语两个专科专业,建立了英语(师范类)、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体系,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方面研究实力雄厚。

外国语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98人。教师中副教授以上27人、讲师60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12人、硕士8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菏泽学院教学名师5人,有国外执教经历教师7人,有国外学习经历教师14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博士联合培养项目1人,山东省骨干教师国际进修项目9人,聘请外籍教师3人,“海智专家”1人,校外兼职教授27人,学生业界导师8人,教育实习兼职导师14人,省双一流课程团队1个。近几年,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稳步提升,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学院以“注重内涵建设”和“强化专业特色”为原则,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为引领,以推进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内涵发展为核心,以改革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手段为抓手,不断促进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条件与资源建设和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积极探索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新途径。建有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系列课程5门,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个,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

英语(师范类)专业是外国语学院的品牌专业,其前身是英语教育(专科)专业,始建于1970年。2005年英语(师范)专业正式设立并开始招生。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英美文学及文化,接受在听、说、读、写、译方面的熟巧训练,毕业后能在教育、外事、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和本族语从事教学、外事、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专门人才。本专业重视学生教师技能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十四五”期间,英语(师范)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思路为“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协调发展,强化特色;注重内涵,提高质量”。

商务英语专业于2017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增设,并于2018年正式开始招生。本专业的办学定位是以英语为主体,培养应用型和复合型的商务外语人才。本专业强化商务知识与技能的同时,理清语言发展和思维能力培养的途经,提出了通过商务话语发展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理念,即通过普通商务话语学习商务英语,通过经典商务名篇发展思维能力,通过经管法基础学科课程,培养商务学科基本思维方法。本专业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定位、符合山东地方经济需求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规定了“跨文化思维能力、跨文化适应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在不同学习阶段的要求,明确了商务知识核心课程,建立了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的课程模块。本专业教学基础条件优越,学院配置了商务英语实训室、商务英语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教室等设施。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设了一批商务英语实习基地。

日语专业始建于2008年,并于当年开始招生,是外国语学院设置的第二个本科专业。2016年成立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本专业注重国际合作,先后在日本建立了5家固定的语言实习基地,积极创造条件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学生在日本实习期间可以实践语言、体验文化、积累工作经验,从而为进一步升学或就业打下坚实基础。语言实习基地的学习和实践丰富了学生对语言和文化的认知,截至目前共有10名学生考取日本各大高校的研究生,其中不乏东京外国语大学、名古屋大学、九州大学、香川大学等一批国际知名院校。本专业的办学定位是:努力创造条件,把日语专业办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重实践,具有国际特色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

外国语学院拥有独立的外语教学楼,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教学设施先进,配有无线网络,拥有现代化的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0座,翻译实验室1座,多媒体沙龙室1座,多媒体教室全覆盖。不断完善办学条件,高标准建造301、401各90座语言实验室,315录播室和102会议室兼同声传译室,引进无纸化考试系统。学院资料室专业图书、工具书近万册,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47种,音像资料百余套,可充分满足现代化外语教学实验与研究的需要。注重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联合学校工会倾力打造有温度、有特色的“教工之家”,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新增外国语学院2017年以来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展板,营造爱学术、重科研的良好氛围。外国语学院还与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学术交流和合作办学方面成效显著。

外国语学院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强化学生外语语言能力及岗位技能培养,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拥有多个特色鲜明的大学生社团,英语阅读大赛、写作大赛、词汇大赛、演讲大赛已成为外院每年举行的常规活动。学院鼓励学生以学促行、以行促知,把专业所学应用到课外实践,在实践中收获真知、收获成长。通过以赛促学,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近年来在省内外各级各类比赛活动中屡获佳奖。我院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多次受到表扬。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