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简介及2019年招生计划

2019年06月26日 11:33  点击:[]

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1970年创建的英语系。目前共有教职工93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教师中教授以上26人、讲师56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86人、硕士生导师1人菏泽学院教学名师4人,有国外执教经历的7人,有国外学习经历的14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博士联合培养项目1人,山东省骨干教师国际进修项目6人,聘请外籍教师4人,“海智专家”3人,校外兼职教授27人,学生业界导师8人。近几年,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稳步提升,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外国语学院拥有英语、商务英语、日语三个本科专业,英语教育、商务英语(航空)、商务英语(海乘)三个专科,目前在校生1771人。英语专业是外国语学院的品牌专业,现有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系列课程5门,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个。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项,山东省“十三五”教育学科规划项目课题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菏泽学院教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8项;获得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2项;获得菏泽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

外国语学院拥有“语言与认知研究所”、“太平洋岛国语言政策研究所”,开展语言本体研究、语言服务研究、语言政策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及跨学科研究。外国语学院设有语言学、文学、外语教学三大科研方向,持续打造“文化自信与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经典作家作品研究”、“古代文学经典化研究”、“基于中国语言的语言学理论创新研究”、“汉外语言对比研究”、“大数据时代的翻译研究”、“中国语境下的外语学习研究”、“中国特色外语教学理论创新研究”、“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九大科研团队。近5年全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800多篇,专著6部,译著1部,主编商务英语“十三五”规划特色重点教材1部,其他教材4部。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3项,山东省高校人文课题2项,第八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1项,菏泽学院博士基金项目3项,菏泽学院教学改革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8项,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

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的考研率逐年稳步提升,每年都有多名毕业生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读研深造。2019届毕业生中考研28人,是去年12人的两倍多,985/211高校接近一半。考研学科方向发展日趋平衡,赴英国利兹大学、诺丁汉大学留学读研3人。专升本考取29名。外国语学院在日本建立了5家固定的语言实习基地,每年都有多名学生到日本实习、考取日本著名大学研究生。2018年外研社三大赛获奖人数达360名。山东省学科竞赛一等奖一名(全校共两名)。日语演讲比赛全国特等奖数名。外国语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按照学校“一体两翼三经四纬”的教学改革总体规划,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兼收并蓄”的院训,秉承“精语言、通人文、强师范、优服务”的办学理念,大力发展英语、日语本科教育和专科教育。教育部英语四、八级专业测试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专升本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均达到100%,四十八年来已向社会输送近万名专业外语人才,成为社会各行业的精英。外国语学院积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英语人才,秉承“言值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积极实行“筑基工程”,推动“国才考试”计划。

外国语学院重视学生教育与管理,拥有稳定、高效、服务意识强的学生管理团队,形成了具有外院特色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了全校第一个院级心理咨询工作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建设,成立了三个教师党支部,一个学生党支部。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拥有多个特色鲜明的大学生社团,英语阅读大赛、写作大赛、词汇大赛、演讲大赛已成为外院每年举行的常规活动。

外国语学院拥有独立的外语教学楼,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教学设施先进,配有无线网络,拥有现代化的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0座,翻译实验室1座,多媒体沙龙室一座,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学院资料室专业图书、工具书近万册,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47种,音像资料百余套,可充分满足现代化外语教学实验与研究的需要。外国语学院还与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学术交流和合作办学方面成效显著。

秉持“修德、笃学、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正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巨大的工作热情,不断加强党建、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努力把外国语学院建设成为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外语教学研究基地。

本科专业(文理兼收)

1.英语(公费师范生) 30人

2.英语(师范类)20人

3.商务英语 100人

专科专业(文理兼招)

1.商务英语(国际邮轮乘务服务——与青岛蓝色经济教育集团 校企合作)100人

2.英语教育 (师范类)100人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