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蓝沙龙”第十六讲

2022年05月01日 20:40  点击:[]

428日下午1点到2点,外国语学院“青蓝沙龙”第十六讲通过腾讯会议举行。 本次活动由晁娜老师主讲,主题为“中国高校科研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外国语学院院长孙洪波、副院长李莉、部分教师及学生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

晁娜运用DEAMalmquist模 型和空间计量方法,深入探讨了2013-201830个省份高校科研效率和各省的时空格局,结果表明:2009 -2 0 1 9 年间我国高校科研效率总体呈现出波动上升的态势,制约高校科研效率的关键是科研资源配置和科研管理制度;各省在平衡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增长二者关系的能力较差,在资源配置能力和技术进步能力上都需要有较大的提升。从效率的空间演变特点来看,全国的科研活动全要素生产率虽然发展较快,但仍存在较大的空间差异性。东部地区仍具备优势。中西部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主要依赖其技术效率的提升,在技术进步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最后,基于研究结果提出了具体的提升中国整体科研效率的建议。

随后,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就讲座内容与晁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老师们在科研中的沟通,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