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七期“明德论坛”专题讲座

2021年05月29日 14:13  点击:[]

20215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七期“明德论坛”专题讲座。受邀进行讲座的嘉宾是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邢加新博士。本次专题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孙洪波主持,副院长李莉以及外国语学院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邢加新教授的讲座题目是“青年外语教师的学术成长:困境与途径”。他首先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三个流行语--“蚁族”、“工蜂”和“青椒”,形象地描述了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他指出,作为职场新人和新手教师,这一群体面临着由工作压力、职业焦虑和时间管理所带来的困惑与瓶颈,而其中最大的困惑是学术发展。接着,邢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青年教师学术发展的三大困境,即“看不懂文献、拿不到课题、发不了文章”。同时,他从外语教师科研行为发展及其影响因素的角度,提出青年教师学术发展的主要途径,涵盖个人自学、进修深造、同行学习和教师共同体。邢教授通过分享自己的学术成长经验,为教师们详细阐释了这四种途径的内涵及具体实施方法。最后,邢教授强调了科研行为具有自主性、交互性、阶段性和动态性的特点,鼓励青年教师要多学习、多交流、多反思。邢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受到与会教师的热烈欢迎和响应。讲座结束后,邢教授与我院教师就师资队伍转型发展、办学定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李莉副院长总结到,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外语教师的教学学术能力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水平。邢教授的讲座为青年教师学生成长提出了一些建设性途径及实际的可行性方案与应对策略,相信这些措施及具体方法将会大大推动我院青年教师的可持续专业发展,促进我院学科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