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剑桥大学Ian Roberts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年04月22日 16:22  点击:[]

   4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明德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外国语学院102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洪波主持,英国剑桥大学现代及中世纪语言学院院长、理论及应用语言学系教授Ian Roberts做了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吴成显、副书记刘静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上午830分,Ian Roberts教授题为“How to Build a Language”的学术讲座正式开始。他首先从一个汉语简单句“张三吃了一个苹果”入手,通过其所对应的英语、意大利语和日语等不同语种翻译版本中语序和语法结构的不同引出了世界语言的多元化和多样性话题。在此基础上,Ian Roberts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美国语言学家、转换-生成语法的创始人Chomsky提出的“普遍语法”(Universal Grammar)概念。Ian Roberts教授强调,儿童语言习得绝不是单纯的模仿和被指导的过程,儿童天生具有一种普遍的语言知识,当他掌握自己的母语时,会把自己内在的语言系统与本族语言的语言系统相比较从而调整他的语法。随后Ian Roberts教授从语法构成要素的角度对目前发现的世界语言当中可能存在的词序搭配模式进行了实例分析并指出人类语言的多样性是普遍语法要素在历史、文化和环境多重因素影响下进行多种组合的产物。讲座最后,Ian Roberts教授为大家总结了当前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以及未来研究的方向。

   Ian Roberts教授的讲座逻辑缜密,环环相扣,使得在场的每一位二语习得者都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Ian Roberts教授与我院教师就语言的发展与演变、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以及儿童语言习得关键期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气氛活跃,高潮迭起。外国语学院明德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圆满结束。

   Ian Roberts,英国剑桥大学现代及中世纪语言学院院长、理论及应用语言学系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欧洲学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唐宁学院院士,北京语言大学客座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生成语法学家,他主要从事比较句法和历史句法研究,从历时和共时方面,发表了诸多对罗曼语系、日耳曼语系和威尔士语的句法学研究相关著述。他著有《空主语》、《参数差异:最简方案中的空主语》、《一致和中心语移位:附着、组并和缺省目标》等十余本专著,主持了包括“重新思考比较语法学”、“非和谐语序的结构与线性”、“空主语参数和参数理论”、“威尔士语句子结构的习得”在内等七个项目,并在国际一流语言学刊物上发表论文达六十余篇。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