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教学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快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蓝沙龙”第二十六讲

2023年12月05日 17:44  点击:[]

外国语学院于12月1日下午1点至2点,在外语楼212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二十六期的“青蓝沙龙”活动。本次讲座由韩海英教授主讲,主题为“立德树人视域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研究”。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韩海英认为在教学中要强化立德树人意识,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结合目前使用的教材《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以及《新时代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她详细介绍了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展开的实践活动,包括重定教学目标、提炼教材内蕴的思政元素、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英语课堂教学之中,并展示了部分学生制作的思政主题的PPT,以及学生录制的有关思政主题的短视频。

然后韩海英结合教学实践,谈及对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几点反思。第一,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不易牵强或喧宾夺主的开展课程思政。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注重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健康的人格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因素。第三,教师本人的言行也是立德树人的组成部分部分。

最后韩海英就近年来申报有关课程思政类科研课题的经历,给教师分享了自己撰写申报书的几点感悟,包括语言表达力求简洁,研究内容详尽有条理等。

讲座后,孙洪波院长和李莉副院长与参会教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孙洪波结合自己在教学科研上的经历,总结出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历多次的挫折。他鼓励年轻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当中寻求更深层次的价值感,持之以恒,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

这次“青蓝沙龙”活动为外国语学院教师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教学科研交流平台,参会教师们收获满满,这对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增强教师们的科研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