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以青春之花,结奋斗之果‖优秀师范生风采展示(一)

2023年09月21日 12:53  点击:[]

历年来,我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精心组织安排,充分发掘学生潜能,培养大批师范学子走向教师岗位,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我院特推出“优秀师范生风采展示”,通过记录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成长历程,回顾他们的前行之路,让更多学子从中汲取向上、向善、向美的动力,进一步教育和引导我院学子以优秀模范为榜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下面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个人简介:黄守童,2020级英语师范二班,性格开朗,对新事物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喜欢探索。

座右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1、大学四年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

回顾这四年,刚走进大学校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转眼竟到了大四最后一年,在这段时光里留存着很多难忘的回忆。备考时的紧张忙碌,运动场上的肆意奔跑,竞赛中的沉着冷静,甚至于挫折后的忧伤彷徨……都使我明白了责任,懂得了理解,学会了付出。我们都是在经历中不断成长,大一走进校园会畅想,我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呢?和同学走在校园的操场上吹吹晚风,听着远处传来的音乐会想,原来大学生活是这个样子啊。大二大三在图书馆里学习会为了自己的未来思考,并且知道要为了目标开始打基础做铺垫,作为英语师范类学生,会慢慢地学着讲课,慢慢地从“坐在讲台下面听的人”,变成了一个能够“站在讲台上面讲的人”。  

2、在成为实习的过程中,你遇到过哪些困难,是如何应对的呢?

刚开始站上讲台会紧张不自信,心跳加速,但其实越是这样越需要抓住每一次能够锻炼自己的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

在实习期间,担心讲课由于缺乏经验,导致没有突出教学重点时,我会要及时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通过听课等多种渠道积累教学经验并且尝试整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有时也会遇到学生们有学习困难或者同学间发生冲突,这时候我们需要保持耐心和理解,耐心倾听,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3、学院和指导老师在过程中给你哪些方面的帮助?

在知识方面,老师们教给我们怎样上一堂课,怎样更高效地设计课堂,针对不同的课型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在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期间,十分感谢院里的老师们一次次耐心的指导和陪伴,一起打磨课件,参赛时老师们的鼓励,感谢指导老师陪我字斟句酌,倾尽所能的点拨和指导。回首一条条语音,一句句话语,一声声鼓励,点点滴滴都是老师们的心血,给予了我追逐理想的勇气。

4、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经验相传?

大学生活非常丰富多样,同时也面临更多的学业挑战,学会合理规划和分配时间会使大学生活更加轻松高效。可以主动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尝试参加各种社团、俱乐部和活动。最重要的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是我们以后走入社会的立身之本,不要害怕失败,我们都在一边经历,一边成长,每一个找寻自我的过程都是沉默的破茧。希望大家都能在新环境中找到自己的热爱,全力以赴,定有所成。

5、你觉得成为人民教师,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我认为成为人民教师最重要的是教学能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知识和专业素养作为教师,应该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和广泛的教育背景,专业素质高才能担当教育的重责。

2. 教学设计和准备有能力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和设教学活动。在教学前进行充分准备,包括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材和资源,并制定合适的评估方式。

3.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机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并建立积极的学习氛围和合作环境。 

4. 个性化教学能力能够根据学生的差异性,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发展潜能。

6、今后的职业发展情况?

规划将来成为一名初中英语老师,为了这个目标,一直在努力的路上。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