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走进芦庄社区

2023年07月14日 23:02  点击:[]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我院李瑜老师作为菏泽市妇联“小红扣”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成员,于7月10日来到鲁西新区芦庄社区,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依据,以《如何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为主题进行了家庭教育讲座,社区的党委书记,妇联主任,社区志愿者及家长们近40人参加。

首先,李老师与家长进行现场互动,家长们积极分享对家庭教育的认识,李老师由此引出家庭教育的定义以及家庭教育应当符合的五项要求,家长们结合自己平时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误区,进行自我反思,意识到教育孩子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先成人,再成才”,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分数,盲目地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忽略孩子的个性特点。

随后,她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将《家庭教育促进法》中九大教养策略与生动的案例相结合,提出亲自养育、共同参与、相机而教、潜移默化、严慈相济等教育方式,引导家长用“智慧爱”为孩子的成长赋能。对于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李老师给家长和到场的中小学生分享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习效率,让孩子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懂得承担责任等策略,李老师还着重强调了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类安全问题,强调家长学生要牢牢掌握夏季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醒家长在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讲座过程中,家长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不时与老师互动讨论,李老师在了解每个家长的困惑与疑问之后,根据不同孩子的表现和家长处理问题的方式进行科学引导,家长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今后家庭教育的过程中会积极学以致用。最后,李老师说:“教育即生活,教育即唤醒,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长朋友意识到科学养育的重要性,并积极加入到学习家庭教育的行列中来,共同促进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个人简介:李瑜,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山东省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成员、菏泽市妇联“小红扣”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成员、鲁西新区妇联“小红扣”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成员,牡丹区民政局婚姻调解中心志愿者。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