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外院动态】外国语学院举办“我的初心故事”主题师德教育论坛

2020年06月05日 12:22  点击:[]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师德养成教育作为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最重要环节之一,贯穿始终,旨在帮助师范生形成全面而科学的教育观、职业观,提升教学素养,进而成为一名卓越的人民教师。

为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深刻内涵,树立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我的初心故事”主题师德教育论坛线上活动,齐鲁名师魏金君领航工作室受邀为我院学生分享“我的初心故事”。

本次活动中,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研室主任郑鲁燕担任主持人,特邀嘉宾为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主持人魏金君,全国模范教师、郓城县黄安镇初级中学刘晓军,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张晓婷,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参与者、菏泽二中90后青年榜样教师康媛媛,定陶区第二实验中学90后青年榜样教师王爽,2018届菏泽学院优秀毕业生、牡丹区大黄集镇中心小学90后青年榜样教师杨瑞环,2016 届菏泽学院优秀毕业生、山东省高校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高中组一等奖获得者定陶区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刘寒从,90后援鄂英雄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护士冉骐荧。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刘晓军老师以“牢记初心守‘责’,砥砺前行有‘爱’”为主题分享自己的故事,讲述了自己从一名乡村普通教师到全国模范教师的奋斗历程。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热爱的乡村教育事业,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张晓婷老师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和“怎样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两个方面进行讲述。张晓婷老师指出教师专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为教学新手、经验型教师、研究型教师和专业型教师。同时,张晓婷结合自身近年来的教学实践就“怎样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课堂交流助提升,思维碰撞促成长;二是处处皆是学习时,时时拥有学习心。康媛媛老师以“我们追着光,也追着心中那片天”为主题作报告,她围绕学生们面临的“考研还是工作”“能力还是文凭”等选择,建议学生们结合实际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真正做到“迷茫而不迷失”。王爽老师则从自己的奋斗历程和职业感悟两方面来阐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主题。她在讲述中几次感恩自己教师职业生涯中的老师并提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只有胸怀梦想、心中有爱、学会宽容、虚心请教才能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杨瑞环老师常常站在学生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对学生应如何走未来之路的迷茫与困惑表示理解。同时,杨瑞环老师通过自身的一些教学经历,向大家说明了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之大,她说:“朝九晚五不代表平淡,于方圆之中,我们也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刘寒从老师以“前行的路,从未停止”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大学工作经历,鞭策大家:一、树立目标;二、多些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三、多方面准备你的未来;四、亲身经历,才会懂得幸福。

本次论坛中,我院特邀90后援鄂英雄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护士冉骐荧。冉骐荧护士结合自己的抗疫故事给大家作了一堂“‘青春’温暖你我,大爱守望相助”的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冉骐荧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作为山东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出征湖北黄冈。抗疫一线挑重担,历经30多天,终于使患者全部清零。抗疫期间,她不仅是技术娴熟的医护人员,更是充当着家属、卫生员、心理治疗师等多重身份。她时刻关注患者心理需求,根据心理量表制定因人而异的沟通交流方式,想患者之所想,解病人之所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彰显了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之花。她的讲述使在场聆听的老师及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最后,魏金君老师作总结发言。魏老师鼓励大家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并从树立正确教师观、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正确处理师生关系、提高师德修养、领悟育人情怀五方面做了阐述,对"三方联动、三维融合”在线教学模式进行全面总结。她在发言中充满激情地说:“首先,新时代英语教师应该是传递者、引导者、帮助者,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超越课本、深度学习。同时,作为未来教师,不负使命才能未来可期。老师们,让我们一起成就教育的美,待来年忆起时眼里全是光芒、笑里全是坦荡。”魏老师还对这场线上教育实习实践教学活动作出点评。她说,本次线上实践教学是“教育理论”“师德分享”“自我成长历程”三维的巧妙融合。创建高校学科教学论教师、一线教学名师、准教师三方联动的在线教学平台,是协同高校培养师范生要求的具体举措和新的探索。旨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真正提升师范生的职业素养和从教能力。

本次活动为我院师范专业学生提供了与一线名师的交流通道,为学生树立自身专业发展自信、增强自我发展内驱力,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