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教师参加《理解当代中国》教学研讨会

2023年08月26日 22:32  点击:[]

   8月20日,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教师在线参加了《理解当代中国》教学研讨会。

会议伊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就“三进”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提高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首先必须深刻认识“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标党中央要求提高认识,对标时代发展要求更新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认识,深入推进有组织的外语人才培养,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其次要全面推动“三进”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推广。武司长强调教师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高校外语教育改革的创新实践者和外语专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守护者,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

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编委会主任及英语系列教材总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就《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教学原则作了主旨报告。孙教授提出,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教学中,应寓价值塑造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他指出,各语种专业应根据办学定位和师资情况,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内容有机融入相关课程,或独立开设相关课程,或替换其他教材;任课教师要实现“三级跳”,理解语言、理解内容,理解当代中国,在教学中真正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

此外,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理解当代中国”组特等奖的三位老师分别就《英语读写教程》、《英语演讲教程》和《汉英翻译教程》做了教学示范。三位教师对如何在课程中灵活应用教材内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有助于广大教师更准确地把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实效。

范课结束后,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教师们围绕着英语师范专业课程体系完善路径、系统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未来“三进”工作推进思路进行了深入讨论。未来英语师范专业建设将继续坚持以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为引领,以师资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和“三进”工作的落实,以推进“三进”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与英语专业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并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利用各种优质资源,全面提升英语专业师范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英语专业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