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专题调研

2023年10月17日 12:35  点击:[]

为积极服务省、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需求,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不断优化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布局,拓宽学生培养渠道,实现“外语+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外国语学院院长孙洪波、督导主任孔凡生、商务英语系主任郝利军等5人组成调研组,于10月11日至12日赴周口师范学院、宿迁学院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专题调研。

10月11日,调研组到访周口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学院书记李珂,院长李军征,副院长郇怡斌、雷超、张博等院领导的热情接待和欢迎。座谈会上,李珂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孙洪波对学院的热情接待和细致安排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的筹建情况及此次调研学习的目的。之后,李军征院长从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的获批情况、师资队伍、在校生规模及层次、办学特点等方面对产业学院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寇超老师则重点介绍了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运营及管理方面的先进模式及成功经验。随后,双方围绕产业学院的体制机制建设、组建方式、内设机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会后,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周口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跨境电商虚拟仿真实验室等。

10月12日,孙洪波率队到访宿迁学院,外国语学院书记管志强,院长王纯磊,副院长沈刚,副书记王倩等领导和老师热情接待。管志强从学校的发展历程、学院的基本情况、转制以来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学院进行了简要介绍,王纯磊介绍了学院的专业发展情况。孙洪波对学院的热情接待和细致安排表示感谢,孙洪波对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对跨境电商专业的筹备现状进行了介绍。商务英语系主任袁媛老师对学院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重点阐述了课程体系构建思路、专业特色的凝练及亮点,刘红艳老师则基于实训实操视角,从教学资源建设、授课方式、校企协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坦诚交流。随后,调研组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宿迁学院外国语学院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此次考察中,调研组还在宿迁学院外国语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京东实习基地、跨境电商实训中心等。

通过此次专题调研,外国语学院对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在党建、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人才培养、建设难点和痛点等方面均有重要启发。下一步,学院将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此次专题调研情况,做好经验梳理总结,完善学校产业学院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依托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平台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的路径,力求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紧密对接,充分发挥政府、行业、企业、学院四方的资源优势,聚焦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所需、企业用人所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凸显学院专业特色的现代跨境电商产业学院。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