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一线教师李海鹏线上教学纪实

2020年03月17日 21:26  点击:[]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正常工作、生活节奏。教学,这个在中国延续了二千多年强调“面传身授”的古老行业,也不得顺应疫情防控需要,转为线上教学。这一新的变化给全国网络基础设施带来空间压力,也给全国大中小学等各校教师带来新的刺激和挑战。下面将结合我所担任的《基础日语(四)》这门课程,谈一谈我的心得和感受。

虽然网络教学早已不是新鲜事物,这几年发展更是如火如荼,但是,我更习惯于和学生们面对面教学,从学生眼神、表情的变化中,体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以至于在日常教学中并没有太重视网络教学平台、教学技术和资源的利用。因此,在面临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之时,“面授”已经不可能,首先就要求我要迅速调整心态,掌握必要的网络教学技术,还好,我校教务处迅速组织了相关的在线技术培训,理论学习加实际操作,使我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线上教学的教学技术和技巧。其次,就要搜集、整合在线教学资源。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全网各大慕课、优质课平台,各大出版社都积极响应,使我得以较轻松地获取电子教科书、开放课件、教师辅导用书等一批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如何有效利用这些网络资源,就需要进一步针对我所教授的班级进行最为重要的学情分析。值得庆幸的是,我对本学期我所教授的班级并不陌生,是我自上学期的《基础日语(三)》开始就一以贯之的教学班级,我对整个班级的学风、知识结构、新知识接受程度,以至于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都有较深入的了解。其大致情况如下:学生处于基础日语阶段学习的最后一个学期,基础词汇、语法的学习已基本完成,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可以借助日语词典等工具书初步理解课文文意,并借助手头的《日本语句型辞典》加深对每课课文中所出现重点句型的理解。但是,班内每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有所差异,对日文的理解能力和梳理、归纳知识点的能力各有不同,因此,教学过程中并不能完全放任自流,需要教师进一步指导、讲解、梳理知识点,有效组织教学。我的教学过程主要采取“超星教学平台+QQ课程群”的方式。在超星教学平台,每节课在展开课文内容之前,会上传近期的日本NHK新闻音频和提前整理好的新闻文字稿,并设置任务点,通过这个教学环节,学生不仅可以扩充词汇量,提高日语听说能力,还可以让学生通过日本新闻了解日本时事,进一步提高学生日语的兴趣。除此之外,也会在超星教学平台的“资料”中上传一些日文文章、热门词汇,以此加强学生们的课外阅读。QQ课程群主要用来和学生教学互动,让学生能及时提出自己学习中的疑惑,我在群里答疑解惑,同时也可以作为反馈教学效果的窗口,通过学生提出的问题,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反思教学过程的不足。讲授课文主要采取“PPT+录屏”的模式。每节课会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制作PPT,课文讲解以我口授为主,通过口授来阐释课文文意、文章立意、重点单词和语法的语义,以此加深学生对单词、句型、文章的理解。同时,在每节课课文讲授之后都会上传课文音频,设置任务点,让学生通过音频的“听”来纠正自己的发音,并加强听说能力的培养。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相信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纵使病毒猖獗,我们也能创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法,为广大菏泽学院学子创造更好的明天。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