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一线教师孙梦阳线上教学纪实

2020年04月01日 21:10  点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面对疫情的冲击,教育部及时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外国语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部署,动员组织各位任课教师认真准备做好线上授课工作,充分发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实践好作为一名教师的抗“疫”行动。

线上授课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特别是对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来说,更是一种挑战,需要比平时正常教学付出更多。迅速熟悉并掌握线上教学的各项基础工作,设置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保证线上授课的质量。在开课前,我进行学情分析,针对部分学生阅读技能有待提高的情况,我提前设置了学生阅读策略使用问卷,掌握学生阅读过程中的习惯,根据问卷结果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与活动。面对新的教学模式,自己是承受了一定压力的,同学们是否适应这种方式,能否保证教学质量,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维护好线上课堂的正常秩序,如何增加课内课外的师生、生生互动,如何布置作业与反馈……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的思考与设置。在最初的日子里,每天脑子里思考的都是这些问题,参考相关文献,听讲座培训,一个一个想,有时晚上思考到很晚,做细做实这些工作,一个都不能轻视,也就要求自己一定要在备课上下功夫,既要备知识课,也要备方法课,更要备责任课,努力去做好每一步。

一是做好线上教学设计。研究分析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区别,这种方式的优势和弊端在哪里,做到扬长避短。发挥在线教学打破时间空间局限的特点,因材施教,促进学生更为自主和个性化的学习。研究教材特点并摆脱对课本知识的依赖,更新内容、增加材料的新颖性和认知情感吸引力,为学生做好学习资源的筛选与推送;研究设计学习活动,促进学生的有意义学习,提升思维能力,增进人际互动,做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积极与学生对话,答疑解惑,关心学生的想法认识,做好学生的疏导者。

二是提升线上教学质量。通过学习和吸收外院老师们的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式,采用 “QQ软件在线授课+学习通平台”的途径,认真研究优秀的网络教学资源,线上教育先进的方式方法,结合自身工作及思路,在线上教学中融会贯通。在授课前,把重点内容进行系统整理发送到学习通平台,让同学们提前预习并思考学习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每天做好各项授课前的准备工作,反复思考,以付出来弥补经验上的不足。在具体授课中,体现一个“活”字,那就是授课内容要丰富,讲述要有活力,同时采取提问、抢答、投票等方式激发同学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一个“督”字,线上教学的质量是否有保证,监督管理是关键,为确保同学们学习质量,对课堂纪律及课下作业情况不能忽视,通过线上学习平台及互动平台,努力把千里之外变成眼前身边。通过对学习内容的强调,及时发布任务通知,课中提醒,及时答疑反馈,课下交流等系列工作,强化对学习的管理,克服松软。一个“新”字,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很重要的方面来自于新。通过更多的学习与准备,力求掌握更多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知识点,力求讲出新意,讲出生动,同时凝聚同学们的注意力,调动互动参与的积极性。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模式的发展既是冲击也是催化剂。重点是思索应对和变革的方向。我们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也应该思考教育教学理念的根本问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何调动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挖掘自身内在潜力,激发自身动力,才能使他们在学习能力上有提高,才能全天候学习。

因此,也利用此次线上教育的机会,尝试学生思维的启发与培育,设置有争论性的实际问题,鼓励同学们提出观点论证观点,建立兴趣小组等多种方式,把被动听变成主动说,把要我做变成我想做,使同学们真正边学习边成长,让努力与进步伴随他们不断走向宽广的平台。同心抗疫,探索与努力不止,只要真诚付出,迎接我们的便是美好。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