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外国语学院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 系列教材线上培训会

2023年08月07日 06:25  点击:[]

8月2日-3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全国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线上培训。

此次培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旨在推动“三进”工作走深走实,促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与课程建设更好服务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与新文科建设,提升高校外语教师育人育才能力,推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和教师发展体系创新。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充分肯定一年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成效,对外语类专业创新发展、“三进”工作走向深入、“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及教师发展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进行了工作部署。《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各语种总主编、本次培训专题讲座发言人及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女士出席了开幕式。

8月2日是“专题讲解”模块。九位教材编写团队专家及外语教育专家基于“三进”工作与“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总体要求,结合外语学科特色逐一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教育强国”、“文化自信与文化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等相关专题内容。

8月3日是“教学示范”模块。来自全国高校的11位一线教师针对不同语种(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不同课型(读写、演讲、翻译)和不同学情的《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进行了详细的教学方案展示。

培训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全体任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就学习收获和心得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大学英语教研部

陈纯瑛—“本次培训对北京外国语大学金利民教授介绍的如何在大学英语课上训练学生的演讲能力印象最为深刻。金教授从语言观、语言学习观、外语教育观三个方面阐释了教师应有意识地设计训练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听说读写等语言教学活动,并以《大学英语思辨教程口语3:演讲之法》为例,展示了通过将演讲能力、思辨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切实地纳入教学目标,将阐述、分析、评价、推理等具体的思辨能力融入课堂教学活动,从而切实地将能力培养融入英语演讲教学中去。”

崔晓卉—“通过学习使我的思想有了一个新的转变。作为一位英语教师,必须具有渊博的英语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良好的思维品质。在英语教学的探究过程中,教师不能再把英语知识的传授作为自己的主要教学任务和目的,而是要成为学习共同体中的成员,在问题面前和学生一起寻找答案。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要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高艳丽—“本次培训带给我的深刻感触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宽厚的知识储备是新时代外语教师站稳讲台的底气;第二,良好的学术素养、崭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是新时代外语教师不断成长的源泉。总之,前路漫漫亦灿灿,外语教师成长一直在路上。”

丁慧新—“外语人才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这次培训的重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明确和深化外语教育事业对于培养肩负这一职责使命的人才的重要作用、重要途径和重要方式方法。其中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杰辉教授提出,教师应当革新教学理念,完善知识体系,提升教学能力。具体做法包括:认真研读教材文本和单元设计并补充研读相关文献,用好教材,了解文章论证逻辑及语言特点。这些都是《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任课教师们要努力达到的要求。”

英语教研室

李纷纷—“外语人才肩负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作为一名一线外语教师,自己在教学工作中,要采取学生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方式,将国家战略、习近平思想和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将“三进”要求落实到每一门课程、每一堂课之中。本次培训高屋建瓴,既有宏观指导意义,也不失细节示范作用。为期两天的学习,让自己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深化了对外语学科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新文科建设中的作用的认识;知晓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跨文化传播能力,提升学生思辨意识的重要性。”

苏翠英—“各位专家们的发言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高校一线外语教师的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并给予了具体的教学案例分析说明。培训结束后,要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更为细致的学习,并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相关理念进一步应用融入到自己的外语教学实践中去。”

任芝芹—“为期一天半的《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暑期培训使我对“理解”教学基本原则、教学评价方式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人民中心”、“大国外交”、“依法治国”等专题培训使我对该专题有了更为立体化的认识和领悟,教学示范及专家点评更是为新学期汉英翻译课程教学模式提供了借鉴与参考,使我面对新教材提出的新挑战,上好汉英笔译课程具有了更大的信心。”

商务英语教研室

郝利军—“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培训班后,我对教材的编写和使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同层次高校四位老师对《英语读写教程》的教学示范展示,内容紧扣教学需求,展现不同单元的教学流程,涵盖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步骤、测评方式等内容,并结合具体授课单元及真实教学案例,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及教学重难点,帮助教师直观了解了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在真实课堂中的应用模式,为实际教学提供了有力参考。总的来说,这次培训让我收获颇丰。我不仅对教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学到了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这些知识和技能将对我今后的工作和学术研究产生积极的影响。”

日语教研室

李银玲—“学习完《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讲座培训,感触颇深。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也发生重大变化,例如Chat GPT的出现,迫切要求外语课堂不断改革和创新,培养出更具有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学生。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作为一名一线外语教师,我会利用好线上线下讲座机会,不断学习,将新思想、新方法不断应用在接下来的教学当中。”

成恩才—“通过参加此次全国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我深刻感受到此套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日语读写和翻译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系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会用中国理论观察和分析当代中国的发展与成就,从跨文化视角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智慧,坚定“四个自信”。学生利用此套教材可以了解和掌握时政话语特别是中国特色政治话语的语篇特点与规律,培养学生时政文献阅读与翻译能力,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跨文化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

韩语教研室

闫海静—“今天认真聆听了外交学院副校长孙吉胜教授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专题讲座,结合上学期《习近平外交思想》这门课的内容,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新的世界形势下,世界各国将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各领域展开新的一轮博弈。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应该如何应对,这很值得我们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战略性的提出全球治理体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社会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充分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解决全球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次培训研讨会有助于学院持续推进《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为进一步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改革明确了方向。期待在新学期,全体教师将培训所得用于教育教学,以高度的自觉、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身“三进”教学,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改革的创新发展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