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孔凡生--语法

2018年07月04日 20:10  点击:[]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英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2.课程任务:英语语法是英语专业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以实用为主,系统而完整地介绍语法知识,本课程除了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外, 还照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对英语语法有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并能借助英语语法知识解决英语学习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学生有计划地阅读英语语法教材,探讨英语语言的结构,通过各种练习,牢固地掌握英语语法,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 培养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使学生真正成为我国21世纪所需要的外语专门人才。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除课堂学习外,还要求学生认真完成教师所布置的语法作业,逐渐把语法知识转化为语言运用能力。学生要对英语语言内部的基本结构规律有一个比较完整明确的概念,把已学过的语法知识系统化,反复接触,不断练习。能较熟练地运用英语语法的基本规则去分析各种语法现象,以便在将来的教学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教学水平。 本课程将系统地讲授各项语法概念和语法规范,对学生进行专项知识应用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运用语法知识的实际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为以后深入学习英语打下结实的基础。 学生学完本课程后,应达到以下的要求: 1)理论方面:掌握基本的语法术语和相应的概念;正确区分类似的语法概念;掌握语法结构和词汇意义的关系以及语法知识和语篇的的联系。 2)实践方面:掌握语法的层次分析法;两时两体的动词体系;灵活运用将来时间表达法、虚拟式、限定词等专项语法知识;能够在语篇中掌握语法和使用语法。

考试与考核:考试以期末的笔试为主,考核以随堂练习为主要依据。

三、课程教学内容

本课程除“导论”外共有40讲,应该开设三个学期,但我们的开课时间为一个学期,所以我们只能主要学习前十六讲,其中涉及句子结构、名词和名词属格、主谓一致、限定词、冠词、动词的时和体及将来时间表达法、被动态、虚拟式等。每讲侧重几个语法要点,在每个要点后附有大量练习。本课程按重要语法项目进行系统教学。 课程指定学生有计划地阅读英语语法教材,探讨英语语言的结构,通过语法知识串讲,进行语法练习以及讲评,帮助学生牢固地掌握英语语法,提高英语运用能力,培养学生在今后的学术发展和社会实际工作中所需要的各项能力与综合素质。

※(一)句子结构及句型转换

掌握简单句的基本结构及简单句与并列句、简单句与复合句以及并列句与复合句的转换。 当简单句变为并列句时,多将短句变为分句。如: He came too late to see the first part of the show.(他来得太晚了,没赶上看节目的第一部分。)→并列句:He came late,so he missed the first part of the show. 简单句变为复合句时,常常将短语变为从句。如: The meeting over,we all went home.(散会后,我们就都回家了。)→复合句:When the meeting was over,we all went home. 并列句变为复合句时,常常将一分句变为从句。如: Try again,and you will succeed.(再努力一次,你就会成功。)→复合句:If you try again,you will succeed.

※(二)主谓一致关系:

掌握名词与动词的一致。 数词与名词的一致。 如:Every hour and every minute is important.(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重要。)(当"each every)+单形名词+andeach every)+单形名词"结构分做两个独立结构来看时,亦应用单形动词。 Not only my parents but also my brother is a teacher.(不仅我的父母是老师,我的哥哥也是老师。)( not only+名词+ but also)+名词结构后的动词一般皆应与 but also)后的名词一致。 We usually have a tenminute break between two classes.(在两节课之间,我们总是休息10分钟。)当以上的基数词+连字符+表示时间的名词结构作用定语时,其名词一般用单形。即:a ten-minute break. 但如不用连字符号,上述结构中的名词则常用复数形式,如:eight hours sleep8小时睡眠)

(三) 限定词:

主要讲解限定词的分类、分位、限定词与名词的搭配关系、冠词的类指和特指以及冠词的用法等。按照限定词与限定词的相互搭配关系,限定词可分为前位限定词 (pre-determiner)、中位限定词(central determiner)和后位限定词(post-determiner)。限定词的相互搭配关系为:前位+中位+后位限定词的选择决定于随后的名词的类别,是单数名词、复数名词,还是不可数名词冠词的表意功能可以归纳为二种,即类指(GENERIC REFERENCE)和特指(SPECIFIC REFERENCE)。专有名词前冠词的用法比较复杂,尽管有很多规则,但又有不少的例外;普通名词前冠词的用法比较符合规则。

※(四) 动词的时与体:

掌握动词的基本特点和基本词形变化;掌握2 种常用时态和6种常用体态的用法。注意一般现在时可表示完成的动作,表示过去、最近的将来、预定的行为以及用于表示将来的从句;一般过去表示过去的过去以及过去一般的从属关系;现在完成用于有限动词表示持续以及与since的连用;现在进行的描写与生动性,表示重复性动作,表示将来以及用于阐释描述和归纳总结

※(五)被动语态

掌握被动语态的概念、结构与用法;掌握主动语态变被动语态的方法。注意区别被动语态与系表结构。在这一章中,还应注意不及物动词词组,如:break out,take place,set out等均不能用于被动语态。有些动词,如:hear,see,make,feel等在主动语态句中须不带to 的不定式作宾语补足语,但在被动语态句中须接带to的不定式作主语补足语。如:They made him tell everything.(他们逼他说出一切。) He was made to tell everything.英语中有些动词后接动名词时,用动名词的主动形式表示的是被动意思。如:The child needs looking after.(这个小孩需要照看。)此句也可改为:The child needs to be looked after.意思相同。

※(六)虚拟语气

掌握虚拟语气的基本形式和用法;掌握情态动词用于虚拟语气;虚拟时态与谓语动词时态的关系等。掌握在suggest,insist,demand,pro-pose,order,arrange,command,require,request和desire等动词后接的宾语从句要用虚拟语气,should+动词原形或只用动词原形。如:I suggested that we (should)finish it at ten.我建议我们10点钟完成这个工作。掌握由as if 或as though 引导的表语从句或状语从句表示的情况与事实相反时,要用虚拟语气。如:He looks as if he were thirty.(他看起来有30岁了。)还应注意在虚拟语气的书面语中,条件从句可以不用连词if,而将谓语中的were,had或should移至主语前,如:Were he here now,he would do it at once.(如果他在这里,他会马上做这件事)。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