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四期“青蓝沙龙”学术活动

2021年10月24日 13:14  点击:[]

20211021日下午1点,外国语学院“青蓝沙龙”第四讲在外语楼212多功能室举行。本次学术活动的主讲人为英语系主任刘静老师,讲座题目为“SPSS在外语教学实证研究中的基本运用”。对SPSS软件使用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SPSS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统计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是由IBM公司开发的一种集成化的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的应用软件。数据统计处理和分析是实证性研究的核心内容,是正确而迅速地把握事物特点的前提条件。而SPSS凭借其成熟的统计理论和强大的统计功能,已经成为广大社会科学研究者的主要数据处理工具。刘静老师首先就SPSS软件的开发历程、功能和数据基本录入等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以具体研究案例为抓手,从界面功能选择、软件操作步骤、数据分析和汇报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外语教学实证研究中最常用的三种统计分析手段:描述性统计、均值比较和相关性分析。刘静老师特别指出,统计方法的选择要以研究问题和研究工具为依据,三者相匹配才能保证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另外,SPSS虽然为保证实证研究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但我们也不能忽略质性研究的重要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进行多方验证,能大大提高研究结论的信度和效度。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实证性研究和SPSS软件的使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长慧老师、郑鲁燕老师和张亚楠老师等几位教师就自身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样本抽取方式、量表设计和效度检验以及统计数据分析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与会师生对SPSS软件的具体操作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该应用软件的实际操作能力,从而为后续科研提供坚实的统计工具保障。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