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邵士洋博士来我院讲学

2019年04月22日 17:06  点击:[]

4月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明德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外国语学院102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为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邵士洋。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洪波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吴成显和副书记刘静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上午10时,邵士洋博士题为“双语(方言)经历对儿童习得名词指称对象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正式开始。他首先以相互排斥假定(Mutual Exclusivity Assumption,简称ME)为理论依据,指出在一语习得中,当一个新词在语境中存在多个可能的指称对象时,儿童会拒绝将两个语音形式映射为同一指称对象。为了深入考察汉语儿童在词汇习得过程中使用ME的情况,邵博士随后向大家展示了在语言习得经历不同的三组学前儿童中展开的“儿童基于ME建立的音-义映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双语(方言)经历对儿童根据相互排斥假定消解歧义的影响有限;各种语言习得经历的儿童依据相互排斥假定所建立的音-义关系都能得以保留且成为词汇知识的一部分;相互排斥假定是儿童词汇习得的默认机制。
   讲座结束以后,邵士洋博士与我院教师就儿童语言习得过程和相关实验步骤设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邵博士的讲解全面系统、通俗易懂,让大家获益良多。外国语学院明德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邵士洋,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湘潭大学讲师,研究兴趣为语言习得和句法学。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共六项,在《现代外语》、《中南大学学报》、《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六篇,参编教材一部。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