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高艳丽--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四)

2018年07月04日 19:47  点击:[]

《大学英语综合课程》(四)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

大学英语综合课程(四)

课程编号

A041004

英文名称

New Horizon College English

课程类型

公共基础课

开设学期

2学期

周学时

4节课/

学分

2学分

先修课程

大学英语综合教程(一)、(二)、(三)

开设专业

非英语专业大二学生

考核方式

考试

选用教材

郑树棠主编《新视野大学英语4》(第三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主要教学资源

1、 郑树棠主编《新视野大学英语4》读写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2、 郑树棠主编《新视野大学英语4》读写教程教师用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3Unipus高校外语数字化教学平台、移动应用、学习光盘等.

4、郑树棠主编《新视野大学英语长篇阅读》、《新视野大学英语综合训练》、《新视野大学英语泛读教程》.

课程性质、目的、任务

本课程是根据通用英语阶段的基本要求,针对全校非英语专业大二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立足于大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通过对视角多元、内涵丰富的课文选篇以及形式多样练习的学习,有效巩固和扎实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兼顾大学英语课程的人文性,通过对富有时代气息、思想深意和文化内涵的教学内容的学习,增进学生对中西方文化的理解,增强其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实现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同步提升;设计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和思辨性讨论,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充分利用数字化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丰富的资源和交流空间,培养学生有效的学习习惯,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

教学基本要求

依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立足于我校学生英语水平和实际发展需要将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定位在基础目标,即满足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基本需求。教学基本要求依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制定,总体描述为:能够基本满足日常生活、学习和未来工作中与自身密切相关的信息交流的需要;能够基本正确地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及篇章结构等语言知识,在高中阶段应掌握的词汇基础上增加约2,000个单词;能够基本理解语言难度中等、涉及常见的个人和社会交流题材的口头或书面材料;能够就熟悉的主题或话题进行简单的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够借助网络资源、工具书或他人的帮助,对中等语言难度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加工,理解主旨思想和重要细节,表达基本达意;能够使用有限的学习策略;能够根据交际需要运用有限的交际策略。本课程着重提升学生的读译能力对单项语言技能的教学要求同样参照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要求制定具体表现为1阅读理解能力:能基本读懂题材熟悉、语言难度中等的英语报刊文章和其他英语材料;能借助词典阅读英语教材和未来工作、生活中常见的应用文和简单的专业资料,掌握中心大意,理解主要事实和有关细节;能根据阅读目的的不同和阅读材料的难易,适当调整阅读速度和方法。能运用基本的阅读技巧。2书面表达能力:能用英语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等;能写常见的应用文;能就一般性话题或提纲以短文的形式展开简短的讨论、解释、说明等,语言结构基本完整,中心思想明确,用词较为恰当,语意连贯。能运用基本的写作技巧。3翻译能力: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结构清晰、语言难度较低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译文基本准确,无重大的理解和语言表达错误。能有限地运用翻译技巧。

重点内容

依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基础级别通用英语教学目的的相关要求,即重点突出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的培养和语言基本知识的学习通过一至一年半的英语教学,使学生英语能力达到本指南规定的大学英语教学基础目标本课程的重点内容为每个单元主体中Text A文章的结构框架和写作技巧分析;文章的理解,包括课文大意和重要细节、文章内涵、语言风格、写作意图等;重点句型的分析和翻译;语言知识点的讲解,包括核心词汇的理解和运用、词汇策略的指导等;与文章相关的开放式问题,提升学生的思辨和创新能力。Text B作为泛读材料供学生自主学习。

学习意义

外语教学与学习同国家和学生自身发展息息相关。大学英语课程的开设,一方面是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另一方面,是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如继续深造、工作就业等。本课程兼顾大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从近期来看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学生树立世界眼光,培养国际意识,提高人文素养,为迎应全球化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做好准备。

学习方法

在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原则的指导下,本课程采用的教学与学习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采用任务式、合作式、项目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充分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掌握与巩固学习内容,并提高其应用能力。

2、体现“碎片化学习”、“移动学习”等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线上、线下教学与学习相结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积极性。

3、多采用学生制作课件、展示课件,教师指导、点评等形式的教学、学习活动,形成以教师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为主要特征的教学常态。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