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张静静--高级英语(一)与英语国家概况

2018年07月04日 20:52  点击:[]

《高级英语(一)》课程介绍

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高级英语(一)》课程选用的教材是张汉熙编写的《高级英语》第三版重排版第一册,题材广泛,内容包括:语言、文学、社会、文化、教育、地理、科普等;选材体裁多样,除了不同类型的说明文外,还有记叙文、论说文等。课文的编写全部出自英美等国的多种刊物和杂志,有较高的修辞及写作水平,有较高雅的语言内涵。通过阅读和分析内容广泛的材料,包括涉及政治、经济、社会、语言、文学、教育、哲学、法律、宗教及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名家作品,巩固和扩大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提高词义辨析能力、扩大词汇量、知识面、提高阅读能力并较系统地掌握英文修辞知识、基本的逻辑和修辞方法、各类文体的赏析技能,并引发学习者对社会、历史、科学和文化等重大问题的自我思考能力,全面发展学生的语言技能、思辨能力、赏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提高其自主学习、持续学习的能力。本课程每一单元均配有大量相关练习,包括阅读理解、词汇研究、文体分析、中英互译和写作练习等, 使学生的英语水平在质量上有较大提高。

菏泽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应用型大学,主要以培养应用型和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坚持以培养具有综合素质、较高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以英语为工具从事教学、外事、经贸等工作的优秀人才为目标。根据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高年级的主干课程之一。该课程的教学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知识水平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掌握英语学习高级阶段的听、说、读、写、译技能,获取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综合批评鉴赏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成为能够用英语从事教学、经贸、旅游等工作能力的人才。为达此目标,学生们应该做到:

   1. 扩大词汇量,以期达到《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大纲》中所规定掌握的词汇。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其中绝大部分单词及其所涉及的各类短语和习语,具有较好的词语辨析能力、熟练的阅读技巧和较快的阅读速度。

   2.具备较高水平的英语运用能力,听、说、读、写、译,努力达到英语专业等级考试八级水平。

   3.口、笔语能力能够胜任常规的双语互译工作;具有流利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比较地道、准确的书面表达能力。

   4.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习英语修辞学,语义修辞、语音修辞和结构修辞,如直喻、隐喻、转喻、夸张、对偶、反语、借代、委婉语等。能从文体修辞、人物刻画、情景描写和历史文化背景等专业角度,对英美文学原著和现当代英美文学作品进行阅读、分析、评论和欣赏,为今后的外语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5. 传授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等英语四种基本文体的写作理论与基本构架,帮助学生提高写作的逻辑性和语言水平。掌握论述、定义、论证、描写、叙述、开篇、结尾等写作手法和技巧使其具有较高的文学作品鉴赏能力。

二、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高级英语精选大量的国外原版的阅读的材料,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语言、文学、教育、哲学等方面的名家作品,各课之间不存在知识上的先后顺序问题。每个课文的学时分配可根据其课文长度和课文内容的难易度大致在8-12个学时之间。本课程分为3个模块,总学时为64(含复习考试机动4课时)。具体学时安排如下:

   1、语言知识模块(包括句法、词法讲解、语篇分析、修辞手法分析等):34学时。

   2、文化知识模块(包括每单元中所涉及的文化背景、历史人物和事件等):20学时。

   3、语言实践模块(包括文章写作技巧分析与训练、英汉互译、口头讨论等):10学时。

三、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本课程的重点是各类作品的主题思想、篇章结构、写作风格、文体修辞等方面的分析、鉴赏和评价。我们积极引导学生分析文章的结构、主题、语言特点、修辞手段及写作技巧的运用,提高学生的分析鉴赏能力、对语言文化的领悟力和敏感力及语言运用能力,陶冶情操。

本课程的难点是修辞方法、翻译技巧、用英语释义、写作技能、美文赏析。

   我们采用的解决办法是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语言综合能力为培养核心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保证教师讲解课文的高度。引导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制作相关话题的课堂报告,用英语写注释、作笔记,学会利用图书馆和网络查找有关参考资料,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意识和兴趣。教学中以所选用教材为主,补充语言学、社会、文化、历史背景为辅。教学实践以课文理解、语言运用、篇章结构分析为主,同时注重鉴赏批评、归纳演绎、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完善能力。通过科学训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四、实践教学创新

   《高级英语(一)》原则上是一门理论课,但在授课过程中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我们经常讲练结合,补充图文并茂的背景知识或相关的音频视频资料,并鼓励学生独立归纳作品的主题思想、分析篇章结构和写作风格,增加文体修辞方面的练习,提高学生对作品的鉴赏能力。在课程设计中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为主的原则,经常创设情境,使学生活学活用课堂知识,或围绕作品设计各种讨论问题,鼓励学生自由表达思想。并在每学期的课堂教学中设计教学实习环节,留出一课作为教学实习内容,让学生自学、自己主讲,以小组学习、集体制作课件、选派代表展示等形式,让学生展示自学成果。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教学技能。

   本课程要求以老师讲解为主,学生参与讨论为辅,以课文为范本分析作者的写作手法,选词酌句,语言修辞等各个方面,从而让学生具备初步的文学欣赏能力和高级的笔头交流能力。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学和课后练习相结合的方法。课堂授课以精讲多练为原则,以启发、诱导的方式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语言表达的精确性和流利性。课后练习形式主要为阅读理解、词汇、文体分析和写作练习。其中的Pre-class work包括:

1 Pre-reading questions 通过这个活动使学生熟悉文章涉及的话题、内容,为更好地学习文章做好准备。

2 Dictionary work 安排学生自己先做好词汇工作,为教师课堂讲解做准备。

3 Library work 让学生从相关的文献资料中寻找相关的知识,以便进一步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并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

《英语国家概况》课程介绍

一、 课程性质

该课程是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的学科专业必修课程。讲授对象为外国语系英语专业三年级学生。英美国家概况是一门集英语国家背景知识和英语语言知识为一体的英语专业限选课,旨在向学生介绍所学语言国家的社会和文化等背景知识,拓宽其知识面,帮助学生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概貌,使其从文化和社会的角度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所学语言知识和技能。

课程结束时,学生应准确了解英美两国的地理概貌、历史背景、政治制度、经济概况、科学技术、文化传统、体育娱乐、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及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英美两个典型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和现状的一些基本知识;重点掌握英美两国的主要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过程及意义;丰富文化修养,加深对语言和文学的理解,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分析和批判的能力,达到扩大知识面、巩固和提高英语水平之目的。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英美概况》开课时间为一个学期,每周2学时,共32学时。本课程在教学内容选择和安排上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在保证英国学和美国学研究体系完整性的同时突出重点,着重介绍当代英美两国的社会文化特征,力求使教学内容更具现实意义和时代特征。二是在内容的选择和教学的过程中保持客观的态度,以客观分析的方法介绍英美两国有别于本国的政治社会文化特征。

本课程主要采用课堂讲解、分组讨论和观看录像为辅的教学方法。教师讲解旨在引导学习方向,开拓思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敦促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积极参加课堂讨论,从而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观看录像给学生以感性认识,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学生文化理解能力。

考核采用口头和笔头结合的方式,口头方式主要以课堂提问和课堂讨论表现情况为考核依据,笔头方式主要考核学生平时笔头作业完成情况和课程结束时笔头测验成绩为考核依据。其中,口头考核成绩占10%,笔头考核成绩占70%--90%。

三、课程教学模块及学时分配

英语国家概况》共一册,分为五个部分,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五个主要英语国家。但在讲授时主要选取英国和美国的基本概况。本门课共32学时。

1、 文化内容模块    22课时

2、 学生实践模块    10课时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