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外院动态】外国语学院举办“三方联动,三维融合”教学实习第三次线上活动

2020年05月15日 21:31  点击:[]

513日,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网上实习的效果,外国语学院举办“三方联动,三维融合”教学实习第三次线上活动。  

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洪波博士担任总负责人,优秀教师郑鲁燕主持本次活动。特邀点评嘉宾是全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一师一优课”、“菏泽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刘杰老师及东明县小井镇初级中学教师英语学科教研组长、优秀青年教师申盼盼老师。旁听教师为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苏翠英,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三、五班全体成员参加本次线上活动。整个教学过程历经了会前线下方案的制定和精心准备并录制讲课视频、会议中四位同学讲课视频展示和两位一线教学名师在线实时点评指导、会后线上师生交流三位一体化的过程。首先,孙洪波副院长致辞,希望同学们珍惜本次学习机会,通过名师的点评、分享和互动,进一步提升教学技能,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随后,郑鲁燕老师宣布本次线上活动正式开始。2017级英语师范五班的李鑫颖和王赛两位同学先后进行了听说课的展示。刘杰老师和申盼盼老师对两位同学的课程导入环节进行赞扬,表示此环节的设计非常贴合学生们的生活,以便于直接进入后面的话题。  

刘杰老师对于李鑫颖“让学生们在进行听力前预测题目”这一环节给予肯定,能够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其建议李鑫颖给学生们传授知识应该由简单到困难,部分环节可做适当调整。王赛充分利用“role play”让学生们进行口语练习,申盼盼老师认为这可以更好的锻炼学生们的口语,并建议李鑫颖在实际课堂中可多让学生回答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其建议大家讲完课后可以进行情感和价值观的升华,以便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并付诸于实际行动。随后,张玥、任童童两位同学依次进行了阅读课展示。刘杰老师说道:“两位同学的教态自然大方,对学生非常有亲和力,口语流利、基本功扎实,从课程导入、略读、细读到总结、作业,整体课程环节非常完整。”其中,张玥课程中的“分组练习、回答问题”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的竞争意识,更有助于活跃气氛,刘杰老师对此给予赞扬。同时,刘杰老师对阅读课中语言点的设置进行强调,表示语言点既可以放在问题里讲述也可以单独罗列出来讲述。申盼盼老师充分肯定了任童童视频导入的环节,表示可以快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其建议大家可以在学生们阅读前给学生们讲述些阅读小技巧,如:无需全文通读,只需大致浏览;带着问题通读;读后设计一个课文框架让学生们进行简单复述。  

郑鲁燕老师最后总结道:“感谢两位老师,从真实课堂教学的角度,对四位同学教学环节、方法与手段、板书、教态、语音语调等方面教学设计进行的全面评价,不仅肯定了大家的优点,也指出可改进的地方并分别提出建设性建议。希望大家以刘杰老师和申盼盼老师的建议为起点,向优秀教师的目标进发。同时,希望大家在以后教学的课程设计中多注意以下三方面:一、兴趣激发;二、知识传授;三、主题升华。”至此,本次线上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活动结束后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四班李文浩同学就阅读课中展示的语言点讲解这一环节与老师进行交流探讨,老师答道:“中学的孩子们在阅读中会遇到一些难的知识点,在“careful reading”的时候就要把这些难点解决掉,重要的是要依附于这个阅读的语境引导学生理解。”线上授课模式,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加与一线教学贴近,更便于与一线教师的交流互动,从而更利于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