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外院动态】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学院选拔赛

2020年05月09日 22:12  点击:[]

57日,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本科英语组)菏泽学院选拔赛在外国语学院202教室举行。本次选拔赛由外国语学院教科办王永起主任主持,魏金君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的9名骨干成员和外国语学院督导组老师担任特邀评委,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吴成显、副院长孙洪波、李桂真亲临现场。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语种、多层次、多模式为特色,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数据来源。本次大赛的主题是“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

根据大赛章程,本次选拔赛分为大学英语组和英语类专业组两个组别,要求教师以团队形式参赛。比赛由教学设计介绍和课堂教学展示两个环节组成,充分考验教师团队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水平、团队协作和默契等综合素质。赛前学院领导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和宣传,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共组建了5支参赛教学团队。

下午3时,王永起主任宣布选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洪波博士致辞。孙院长指出,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体现了外语教学的基本精神,为外语教师展示自我水平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他对积极参赛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的教学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外院教师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和提高教学水平。

比赛过程中,每个参赛教学团队的成员都使出浑身解数,通过精彩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和熟练的讲解,把各自的教学设计展示得淋漓尽致,在短短的15分钟时间内,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点。

丁慧新教师团队(丁慧新、马炜娜、高建坤、王君仪、高杰)以“CityWell-being”为教学设计主题,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和学生在写作技巧使用上的弱点,从“what”“how”“why”三个方面展示了如何引导学生灵活准确运用“拟人”修辞手法,教学设计阐述和现场展示富含情境性、导向性和逻辑性;李莉教师团队(李莉、张静静、宋慧岩、刘静)教学设计以“美国清教思想”和“中国儒家思想”对比为切入点,凸显了语言与育人一体化、语言输入和输出一体化以及教学评价历时性和共时性一体化等亮点,充分体现了《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的人才培养要求和“语言与育人”的大赛主旨;李健教师团队(李健、李素芬、韩海英、高海燕、焦桂兰)遵循产出导向法”POA教学理念,围绕“emoji教学主题引导学生就如何正确使用表情符号和竖立正确的网络交流观设计层层递深的教学任务,兼顾了知识传授的深度和产出的有效性;郑鲁燕教师团队(郑鲁燕、苏翠英、侯晋荣、杨国珍、孙梦阳)以“Non-Vocal Communication”为话题,通过真人短视频搭建真实产出场景引出学习任务,教学设计中“驱动”、“促成”和“评价”三个阶段环环相扣,教学展示饱含了生动性、互动性和难度的递进性;杨瑞君教师团队(杨瑞君、高艳丽、付素萍、倪慧、李长慧)的教学设计从“Cuisine andCulture”入手,凸显教师充当“脚手架”中介作用的教学理念,任务设计目的明确、生动有趣,教学过程体现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

最后,杨瑞君教师团队和郑鲁燕教师团队以流利的口语、巧妙创新的教学设计和颇具亲和力的教学展示赢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分别获得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大学英语组和英语类专业组的复赛资格。

本次选拔赛得到了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也鼓舞了外国语学院的全体教师。未来外院教师将继续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打造一流课程,提升教学效果。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