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一线教师付素萍线上教学纪实

2020年03月30日 08:23  点击:[]

停课不停学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师生无法正常开学的大背景下,教育部做出的应急举措。菏泽学院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广大师生做到“离校不离教、离生不离岗”,确保“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秉着为学生负责、保证课堂教学正常进行的理念,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第一教研室付素萍老师快速摸索和探究新型教学模式,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网络课堂建设顺利开展。

第一,课程提前建设,做好充足准备。为避免后期老师集中上传教学资料引起的网络堵车现象,付素萍老师在接到线上教学任务的第一时间内,就开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建设课程。在平台上上传课程PPT和相关的音频、视频材料,制定每一课时的任务清单,让学生能够做到网上有课、心中有数;设置任务点,发布每一课时的作业与答案,目的是督促学生认真听课、认真记录课堂重点;同时,运用各种录屏工具,录制相关的课程视频,帮助学生明确各门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以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第二,做好应急措施,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平台为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网络教学对老师和学生来讲都是新事物,都是一种考验,起初很多同学都对这一新的教学模式心存顾虑。为了确保开课后教学顺利进行,在构建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同时,付老师不仅建立了各个教学班的微信群,同时充分利用池馆、U校园、清华社英语在线、FIF智慧教学平台以及批改网等同学们熟知的英语学习平台,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充分调动同学们网络学习的积极性,消除大家对未知事物的顾虑。事实证明,网络授课做好应急措施是极为必要的。217号线上开课的第一天,由于大部分老师选择了超星学习通平台,致使该系统几近崩溃。在第一堂课开始的前半小时里,大部分师生都在忙着登录系统,根本没办法进行正常的课堂学习,很多同学都非常焦虑。付老师果断使用了清华社英语在线这一教学平台,有效保障了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课堂秩序的顺利进行。而大学英语综合教程,付老师则采用了U校园和批改网交叉进行的教学模式,保证同学们在进行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逐步提高英语写作能力。

第三,通过网络直播和录屏等方式,远程督促学生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刚开始线上教学时,付老师主要采用任务型教学手段,老师提前在批改网和清华社在线英语教学平台上布置好任务,让同学们通过班级邀请码进入班级学习,系统会根据学习时间和正确率给出相应的分数。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进行有效的学习,每堂课结束后,付老师会在微信群晒出同学们的学习成绩,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录屏讲解。开学两周后,网络教学逐渐有序进行,同学们也接受了线上教学模式,付老师又为同学们引进了池馆这一网络教学平台,保障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的有效学习。该平台内容详实,视频、音频资料丰富,同学们可以边听听力边做练习题。与此同时,老师也可以登录教师页面查看学生的学习时长和学习进度,非常的实用有效,反应良好。在对几个网络学习平台做出比较和评估之后,付老师决定采用U校园和微信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来保证同学们大学综合英语课程的学习。U校园上有每一单元的PPT, 同学们除了能够在上面阅读课文、查找资料、做练习题。同时,在微信群的配合下,老师能够通过签到、提问打星等功能对学生的线上学习进行管理和监督,效果良好。在和同学们进行有效督促和互动的同时,付老师还积极和各班班干部同学进行沟通,积极听取他们的教学反馈意见,以便更好的改进网络教学效果。通过和同学们尤其是班干部同学的沟通和交流,能够及时发现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时刻掌握学生的上课动态,大大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在网络环境中能够自觉自发自愿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的同时,也使其感受到了自主学习的乐趣。

网络课堂教学,对老师和学生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们每位老师都在摸索网络教学的最佳途径,学生也在调整自己的听课习惯。但疫情下的网络课堂启发着广大师生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积极转变思维,适应时代需求,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