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一线教师倪慧教学纪实

2020年03月27日 20:11  点击:[]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肆虐,大中小学均不能如期返校学习。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遵循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在1月底就做好了线上教学的预案。这也就意味着所有一线教师都将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提前做好线上课程。对于依赖传统课堂教学的老师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不仅要备好课,而且要学好技术。

一、唯有努力才能迎接挑战              

对于倪慧老师而言,这两年也一直在响应学校混合式教学的号召,结合学习通课程平台给学生发布一些学习资料,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课程签到。使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但是混合的模式也仅限于比较初级的阶段。现在学生不能返校学习,也就意味着全部课程都要通过互联网学习平台来进行。倪老师在学校下发通知之后曾经异常焦虑,压力山大。但焦虑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唯有迎难而上才能攻克难关。于是她按时参加每天超星公司提供的培训课程,认真做好笔记。基本上掌握了线上课程制作的要领,但是理论学习是一方面,真正做起来还需要不断地摸索。结合学生远在家乡、网络、设备都不是特别便利的特殊情况,听取超星技术老师以及院系领导的建议。倪慧老师决定采取以录播为主,间断直播答疑的教学策略,每节课都给学生列好具体的任务单去完成。录屏软件虽然以前会使用,但也仅限于基本的录屏功能。如何把录好的课程剪辑好,如何利用先进的课件制作软件,设计出更动态的课件,更好地吸引学生去学习。倪老师不断地摸索、在线学习Focusky的操作介绍,渐渐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在课程制作过程中,倪老师发现录课看似简单,但是尤其耗费精力。不仅要做好精美、详实的课件,而且要以更流畅的形式把它录制下来。以前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时会偶尔联想到某个知识点,就随口讲给学生听了。而现在是录课,每一个词汇的用法、每一条背景信息都必须经得起验证。因此,倪老师备课时,经常在电脑旁摆了一堆的工具书,即便是自己比较确定的知识点,也要一一去查阅工具书、甚至是语料库才放心。录好课程后,剪辑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为此,倪老师经常会熬夜到凌晨。通过录课,发现自己日常讲课过程中说了不少多余的话,通过剪辑自己的课堂语言,发现教师的课堂不仅要信息量大,更要语言凝练,教师授课的时间不要太长,给学生更多自己操练学习的机会,这也是录课过程中的一个意外收获。

但是,217号第一次上课,因为网络拥塞,个别同学的课程学习还是出现了问题,倪老师马上把课程材料发送到班级微信群中,并一直守在电脑前,随时回答学生的疑问。幸好,学习通工作人员后期修复了平台,后期的学习基本上没出现问题。

二、特殊时期的教学实践尽显线上教学的魅力

首先,学生任务明确。

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如何才能使自己的课更有实效,如何才能使学生真正学到东西,这一直是倪老师思索的问题。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使她找到了答案。以往课堂教学时,布置作业后往往无法考察学生具体完成得怎么样,课下有没有用功。学习通线上教学可以给学生列好具体的任务单,这样,学生的完成过程、任务用时就会在教师端一目了然。布置练习题目后也很容易找到学生整体完成不佳的题目,更易于针对问题改进下一步的教学目标。学生有了任务点的压力,自然会有学习的动力。

其次,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在传统课堂教学中,组织课堂讨论往往是英语老师们最头疼的问题,学生积极性不高,说不了几句话就坐下了,而且发言的也只限于几位积极的同学,线上讨论能鼓励每一位同学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克服了内向的同学在公共场合发言的恐惧感。而且教师可以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学生的语言产出,可以文字讨论,也可以让学生录音上传自己的观点,即可以锻炼书面表达,又可以锻炼口语表达。

再次,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微课学生可以反复观看,任务的完成也不仅仅限定于课堂的两课时,学生学习起来更便利,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自由时间。当初曾今认为学生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其实不然,同学们发过来的微课观看笔记让我对他们的认真感到惊叹。上课期间偶尔发布的抢答题也能增添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学习通教学平台的资料区可以给学生发布大量的学习资料,从上学期开始,倪老师给学生布置了课外阅读并撰写读书周记的任务,因为学生来自各个专业,水平差别比较大。她给学生提供了难度不等的分级读物,从牛津书虫各个级别的分级读物到英文原著,给学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性,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课外阅读的积极性。

三、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践行课程思政。

217号,开学第一天,也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倪老师的第一节微课就是以“A special spring festival”(特殊的春节) 作为主题的。用英文向学生讲述了身边正在发生的一切。学习目标是要求学生掌握疫情以及战疫的相关英文表述。在每单元的重点词汇讲解时,有意把一些词汇与我国抗疫的人民战争结合起来,学生在这样的例句中不仅结合语境更好地学会了词汇的用法,更能把自己的生活与祖国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在每次课的末尾,插入一首抗疫的英文歌曲,不仅舒缓了同学们繁重学习的疲劳感,又使同学们时刻关注武汉同胞的安康。倪老师在课上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正在求学的大学生,我们不是医务工作者,不是人民警察,不能亲自上前线参加抗疫的斗争,但是我们宅在家里学习,做好个人防护,在心中默默地为武汉加油,共同期待春暖花开,共同期待疫情阴霾的散去,就是在为“战疫”、为祖国做出的自己的贡献。这样的授课方式、这样的教诲不仅使同学们树立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又在真正意义上践行了课程思政。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