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工信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外国语学院一线教师宋慧岩学业指导

2020年03月24日 07:18  点击:[]

“停课不停学”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师生无法正常开学的大背景下,教育部做出的应急举措。为了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也为了不耽误学生的正常学习,外国语学院网络教学“空中课堂”如火如荼进行中。

秉着为学生负责、保证网络课堂正常进行的理念,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第二教研室宋慧岩老师快速摸索和探究新型教学模式,一一克服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网络课堂建设逐渐走上正轨。在接到线上教学任务的第一时间内,宋慧岩老师就开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建设课程。在平台上上传课程PPT和电子教材,制定每一课时的任务清单,让学生能够有的放矢的听课;设置任务点,发布每一课时的作业与测试,目的是确保学生做到课前预习,课后温故而知新;同时上传本门课程的优秀微课视频,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网络教学未知因素太多,为了确保开课后教学顺利进行,在构建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同时,宋老师也建立了各个教学班的QQ群,对“腾讯课堂”的功能小范围内进行了实际测试,最终确定“屏幕分享”功能适合上课使用。对阿里巴巴办公软件“钉钉”和抖音软件也进行了测试。鉴于QQ群的普遍性,就暂定其为第一备选方案。事实证明,做好后备措施是有必要的。217日网络课堂各科同时上线,学习通服务器超载,几乎陷入瘫痪状态。宋老师立即将课堂切换到QQ“分享屏幕”功能,保障了第一次课顺利进行。第一,开始的时候为了避开学习通高峰期,所以宋老师上课“签到”环节放到了课程中间休息时间进行。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松对学生出勤率的要求:其一,通过课前随机提问,既可检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发音(发语音,事前先回复一下),又可以让他们有种“责任”感(1分钟之内没有回应视为旷课);通过进入直播间的人数,也可以清点出勤率。现在学习通能够正常使用了,签到是还是课前进行。为了保证听课期间听课效果,宋慧岩老师会要求其课前准备好笔记本和笔,上课时把重点内容记录下来,下课后(通常20分钟内,以免网络问题耽误上传)把课堂笔记拍照上传至学习通,必须是手写版,否则要和其它班一起上课,重新提交。刚开始时还有些同学笔记做的不合格,慢慢地大家的笔记做的很详细,说明上课时真的认真听讲了。老师最主要的任务是授业解惑,但在网络教学的新形势下要求老师除了做到最基本的这两点,还要求能够远程与学生互动,保证学生专心上课。直播过程中,基本上10分钟一次互动,宋慧岩老师会随机连线某位同学,进行口语表达,鼓励他们自由发挥自己的观点。为了让学生有动力发言,宋老师把上课发言的同学课堂积分提高。同时,时刻谨记课堂思政方针,尤其针对这门课的特殊性,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第一,宋老师会每节课后布置一定的任务,发在学习通上,后台会统计出他们的访问时长和完成情况,以此促进其课后复习。如果有问题,学生也可以QQ留言给我,解惑答疑。

网络课堂,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挑战与机遇。我们每位老师都在摸索网络教学的最佳途径,学生也在调整自己的听课习惯。但疫情下的网络课堂“空中教学”也为我们开启了教学的新篇章。诚然,传统教室教学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但在线网络课堂也有着显而易见的好处。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们要积极转变思维,适应时代需求,这样才能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