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三方联动”师范生线上实习指导系列活动(二)

2021年02月03日 21:39  点击:[]

第二讲:“云端”解读初中英语听说课

2021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三方联动、三维融合”线上实习指导系列活动第二讲继续“云端”开讲。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主任郑鲁燕主持活动。

第二讲的主题是“初中英语听说课模式解读、优秀课例展示及评析”。本次活动特邀刘杰、石瑞斐、孙海龙三位指导教师,为师范生们解读初中英语听说课教学方法与技巧。刘杰老师首先从“大概念”和单元整体教学的内涵与意义,阐述基于大概念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途径与方法,以期推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育人目标落地课堂。随后,刘老师从七个步骤对初中英语听说课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刘杰老师首先从“大概念”和单元整体教学的内涵与意义,阐述基于大概念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途径与方法,以期推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育人目标落地课堂。随后,刘老师从七个步骤对初中英语听说课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接着,她展示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初中组一等奖课例,并针对教学内容和环节的设计进行评析。她认为,成功的课堂应当突出“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学习在前、教师指导在后。石瑞斐老师从课例中的亮点出发,着重提出初中听说课教学的备课“三要素”,即“备教材、备学情、备教师”。此外,她认为在教学中应注重科学的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明确听说课的教学目标和方向,做到“听中有说,说中有听,听说结合”。最后,石老师强调了在教学中融入“德育”的重要性,以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意义所在。最后,孙海龙老师为师范生们展示了2020年济南市网络教学优秀课例并进行点评。孙老师从课的框架、设计理念与目标、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方法等角度对课例进行剖析,讲解了教学步骤,解读了教学目的。最后,孙老师对师范生们未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四个建议,即丰富课堂用语、拉近师生距离、创设真实情景、引导学生思考。

三位指导老师的讲解与点评,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支撑,又有落地课堂的实践指导,不仅为师范生们“搭建桥梁”,还为他们“指路导航”。通过这次指导活动,同学们学习了初中英语听说课的教学原理和模式,掌握了具体的教学方法,纷纷表示要明确目标、苦练本领,为未来的教育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