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三方联动”小荷读书会系列活动(一)

2021年02月23日 14:39  点击:[]

2021年2月21日下午,由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主办魏金君齐鲁名师领航工作室协办的外国语学院“三方联动”小荷读书会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齐鲁名师‘云端’谈读书”,特邀渠月、马丽娟、王鹏、何秀敏、王燕平、魏金君名师专家分享读书故事。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研室主任郑鲁燕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孙洪波院长“小荷读书会”启动仪式致辞。孙院长首先介绍了“小荷读书会”命名的由来。取诗句“小荷才露尖尖角”中“小荷”一词,喻意读书会虽小但意义非凡。接着,他从“青年学生应以读书提高人生修养,以知识成就良好实践”的角度出发,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并提出“以读书成就梦想的观点,他认为应通过读书的积累来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才能真正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最后,孙院长为大家推介了多本好书,同时鼓励大家多读书且读好书

活动第一阶段围绕“介绍我的读书团队”展开。马丽娟渠月两位老师分别介绍各自读书团队的建设与发展情况。马丽娟老师介绍了知行读书社”的发展历程,并以名言“行者知之成,知者行之始”来阐述读书的重要意义以及知识与实践的重要性渠月老师则以“我的团队我的梦”为主题,讲述了她的读书团队从梦想到现实、再到壮大的过程。她表明读书团队为教师提供了阅读与交流经验的机会,更有利于教育思想的发展。

活动的第二阶段“分享我的读书故事”,由王鹏、何秀敏、王燕平、魏金君四位齐鲁名师为师范生们讲述他们的读书故事。王鹏老师表示成长与读书不可分割,多读书必须落实到人生的各阶段。同时,他表明当代大学生读书量远远不够,提倡人生路上应以书为伴,且读且思,且思且行。在介绍读书方法时,大学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及时做好读书规划,奠定成长基础;二是掌握科学读书方法,让读书时间更有效;三是读好专业书籍,夯实专业基础,为专业教学做好更高级的只是铺垫。何秀敏老师从她阅读《第56号教师的奇迹》的感悟出发指出读书对一个人课程智慧、教程智慧、管理智慧及人格魅力的重要性。王燕平老师在分享朱永新教授的《给教师的信》,表达了读书能提升人生境界的观点,强调阅读促进教师成长促进学校发展以及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她表明要多读书,爱读书,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促进精神境界的提升。魏金君老师从她对《教育的100种可能》的阅读感悟出发,分享了自身关于教育的见解。她认为,从书中得到的感悟对净化心灵塑造自身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具有极为重要意义。她表示,读书可以做到为师与为人的统一,有利于教师教育方法多样性与学生个体多样性的有机结合。最后,魏老师分享了读书的“3+2X”法则,即“每学期主攻一个主题,翻烂一本经典精研一位名家+与X为教师结成读伴、一年写X篇文章”,为大学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读书方法,也表达了她对当代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早日成才的殷切期望。

活动的第三阶段“诵读我的青春之歌”。外国语学院师范生宋金红、徐若璇、朱曦露、郭晓梦、刘升青、续雪情、于宗琳、宋紫菱八位同学进行双语诵读。他们分别通过中英两种语言,朗读了汪国真的诗---《热爱生命》。她们标准的语音、充沛的情感、优美的节奏,将诗中对未来的憧憬、对梦想的执着和对生命的热忱演绎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展现了我院师范生对于从事教师职业的热爱与信心

在本次外国语学院“三方联动”小荷读书会活动中,几位专家教师高质量的内容分享真实的读书体验与跨领域的知识交叉融合,不仅激发师范生们阅读的意识,更为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新知收获了更丰富的阅读经验。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作为自己的目标,通过阅读不断提升自我,做更好的自己。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