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网站!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明德论坛系列讲座

2018年06月29日 17:26  点击:[]

6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明德论坛系列讲座(第五、六、七讲)在艺术中心演播厅隆重举行。此次论坛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洪波主持,外国语学院校友宋秀葵教授、罗剑波教授和谷继建教授分别做了主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下午2:30,明德论坛系列讲座正式开始,第五讲是齐鲁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宋秀葵教授题为“生态批评与地方情结”的报告。宋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生态批评”和“地方情结”两个概念的涵义并特别强调了当代华裔地理学家段义孚的人本主义地理学思想对其学术研究的重要影响;随后宋教授通过列举著名文学作家的经典作品分别从地方认同和异化两个方面阐释了人地关系,并指出“地方情结”是生态批评的热点话题;最后,宋教授呼吁广大师生“心怀小地方,放眼大世界。同建温馨家园,共享碧水蓝天!”

随后,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罗剑波教授给大家带了题为“师专经历与我的学术之路”的第六场系列讲座。罗教授首先以“苦”和“乐”为主线跟大家一起回顾和分享了他的师专经历,其间许多故事让在场师生都深有同感;接着罗教授通过讲述自身的学术之路反复强调清晰的人生规划和恰当的时间把握是成功的重要决定性因素,并建议在座师弟师妹们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成长路径;而后罗教授与在场学生就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

第七讲是重庆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谷继建教授题为“我是谁:个人目标导航设计”的讲座。谷教授指出个人目标导航的设计要兼顾短期和长期,个性化和开放性的特征;在每个阶段的人生规划中,都要对自己及自己与周围环境关系有较为清晰和准确的认识,特别是个人性格方面要有科学的自我剖析。

此次明德论坛系列讲座不仅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带来了前沿的科研理念,而且对广大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也有重要的启迪作用。另外,本次系列讲座受到外研讯飞的科技支持,全程使用“讯飞听见”语音识别技术,使在座师生真切体验了语音转写和即时翻译。最后外国语学院明德论坛系列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中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计制作:刘康